武义绿色发展财政奖补促共富

发布日期: 2022-07-05 08: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应佳丽 楼腾 浏览量: 字号:[ ]

“这笔奖补资金对我们乡大有用处,扶持豆腐合作社优化升级、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共富驿站站点建设……”近日,武义县下达2021年度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结算资金指标,三港乡乡长俞振昊盘算着刚刚获得的120多万元绿色发展奖补资金。

这是武义县首次兑现2000万元绿色发展奖补资金,政策惠及18个乡镇(街道)。分配表显示,相较于往年,今年三港乡获得的奖补资金增加额达120多万元,这笔绿色发展奖补资金无疑成了三港乡经济发展的“强心剂”。放眼武义全县,南部乡镇均较往年获得一笔可观的奖补资金,为各乡镇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南北区域差距大是武义实现共同富裕亟须突破的难题。按照原先武义乡镇财政体制结算,每年2000万元促发展奖励资金的分配以税收分成为依据,该体制下,北部镇街有着绝对优势。

为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南北双向促进和均衡发展,武义自去年1月1日开始实行《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县财政在2000万元促发展奖励资金的基础上,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其中3000万元生态保护专项资金按相关文件规定专款专用,2000万元生态保护一般性资金采取基础补偿和激励考核相结合方式分配,考核指标以绿色发展为主。

新一轮体制纳入绿色奖补机制,给予了南部乡镇不少“加分项”,改变了以往财力分配“北多南少”的局面,不少南部乡镇首次获得的绿色发展奖补已接近北部镇街依靠税收分成获得的结算收入。而对于发展较快、生态环境较差的北部重点镇街来说,环境改善空间大,轻微的提升便能得到相应资金回报,这些资金可以补充基本公用支出的不足,用于工业园区管理、工业垃圾清运等,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基础。

围绕生态做文章的新体制促成了“保护生态—获得奖补”的良性循环。2021年,武义城市水质指数改善幅度位列金华全市第一,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2021年,全县绿化造林面积5225亩,所有18个乡镇(街道)均比上年增加;全县森林面积达1683595亩,比上年增长118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