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行政执法领域“多头管”“三不管”问题|

金华“监管一件事”赋能基层治理

破解行政执法领域“多头管”“三不管”问题|

发布日期: 2022-07-05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涵 曹畅 浏览量: 字号:[ ]

一个平台协同指挥、一张清单协同管理、多个部门联勤联动……随着我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监管一件事”得到广泛应用。“监管一件事”聚焦同一区域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监管的同一类监管对象,将有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有力破解行政执法领域中存在的“多头管”“三不管”问题,有效推动闭环管理、多跨协同、整体智治。

据统计,6月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联合公安、消防、教育、人力社保、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线上线下共开展“一件事”监管115次。

6月22日下午,根据“监管一件事”系统指令,一支由兰溪市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8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出现在兰溪保集澜湾建筑工地。本次“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执法以建筑工地为特定监管对象。各部门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集合,就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工地建筑垃圾、商品房销售、工地周边流动摊、工地周边人行道5个场景内容进行全方位监管。

“裸露地面要规范覆盖”“请保持工地整洁,切勿将物料乱堆乱放”“员工宿舍消防器材要定期检查更新”……现场,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各司其职,对照事先梳理好的132项清单内容展开各自领域的执法检查,隐患排查、督促整改、线上处置等环节一次性全部完成。

在兰溪滨江红狮工地员工食堂,执法队员发现现场仅设置了一个垃圾桶,工地垃圾分类亭内的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存在混投现象,执法队员当即拍照上传掌上执法平台,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随后,执法队员还在工地现场召开反馈会,将相关法律条文“打包”宣传,并一次性告知“体检”结果,就隐患整改及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

“以往各部门单独上门,每次迎检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应对,现在监管部门‘组团’一起来,有疑问现场解答、有问题在工地现场就交办了,更加人性化,也在无形中倒逼我们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工地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监管一件事”已覆盖我市餐饮单位、教育培训机构、宗地企业等众多领域。如义乌市配置75个“监管一件事”场景,统筹20个部门熟练运用系统,合力开展监管执法工作。执法人员表示,“监管一件事”打破了部门间壁垒,实现多个领域监管一步到位,极大提高执法效率。

“一部手机全部搞定,检查过程标准化、电子化,高效又规范。”近日,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起“监管一件事”应用任务,联合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一起开展联合执法,对餐饮单位进行“综合查一次”检查。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数字化应用,对同一类对象涉及多个监管主体、需要协同执法的相关事项进行梳理,通过平台设置跨部门检查任务,建立检查清单,实现检查任务的线上磋商、一键分发。检查时,各参与部门根据检查清单对同一监管对象一次性完成全部检查,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达到资源整合、市场减负、执法增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