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金7银8铜 市拳击队刷新历史战绩

发布日期: 2022-08-01 09: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季俊磊 曹棋翔 王志金 浏览量: 字号:[ ]

7月31日下午,省运会拳击比赛28场决赛在金华体育馆进行,金华市拳击队运动员发挥出色,获10金7银8铜,刷新历史战绩,迎来高光时刻。

“我现在大脑一片空白,实在太激动了,为孩子们骄傲!”金华队最后一场拳击比赛结束后,市拳击队教练盛浩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他站在拳台旁,为运动员们取得的成绩频频鼓掌、呐喊。他陪着这群孩子练了4年,看到他们站上领奖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拳击是金华传统优势项目,曾培养出拳王吕斌等优秀人才。”市拳击队总教练斯顶天说,他还将带着金华拳击运动员继续突破,创造出更辉煌战绩,为金华争光,为国争光。

“这是我拿的第一块省赛金牌”

7月31日的决赛中,金华队有17名运动员进入最终角逐。首场男子甲组54公斤级决赛,金华队两名拳击运动员会师。尽管是同队战友,比赛过程依然激烈,引得在场观众掌声连连。最终,熊兴富战胜杨爽获得冠军,赢得省运会拳击首金。

走下拳台的瞬间,他难掩内心激动,朝着天空大喊了一声。熊兴富今年17岁,2018年进入市体校拳击队训练,至今已有4年时间。本届省运会拳击比赛中,他一共打了三场,均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这是我拿的第一块省赛金牌,它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价值。”

在此之前,熊兴富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省锦标赛、冠军赛等赛事,本届省运会拳击比赛是他第一次参加省赛。“这次比赛会成为我人生中的新起点,将来还要向着国家级比赛、世界级比赛努力。”说着,他用拳服擦了擦额前的汗水,憨憨地笑着。

“参加比赛就是冲着金牌来的。”金华队男子乙组+69公斤级运动员杨远帆曾获得过2020年省冠军赛冠军、2021年省锦标赛冠军。虽然不是第一次获得省赛金牌,但他对这块金牌尤为珍视。他说,这是在家门口赢得的金牌,有特别的含义。他拿起金牌在手掌里掂了掂,“好像它还特别重呢”。

杨远帆2019年8月进入市体校练习拳击,从那时起,他就想站上省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回忆起3年来的训练生活,他说,“训练很苦,但是拿到金牌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

“女孩子练拳击,就很飒啊”

7月31日的比赛中,女拳手的亮眼表现不得不提及。

金华队拳击运动员吴友琴获得女子乙组54公斤级冠军,张心媛获得女子乙组60公斤级冠军。

在很多人眼中,拳击这种对抗性十足的运动更适合男孩,但张心媛不这么认为。“女孩子练拳击,就很飒啊。”张心媛还学过舞蹈、武术,都是因为喜欢才去尝试的运动,但她最终还是选择拳击,“我喜欢拳击所蕴含的永不言弃的精神”。

本届省运会拳击比赛中,张心媛打了三场。在决赛对抗宁波队的比赛中,她曾被对手压制,但及时调整战术挽回了颓势。“对手其实都蛮强的,第二回合会感觉到吃力,但我就是性子犟,不服输。”她说,比赛时心态很重要,不要让对手破坏节奏,才能越战越勇。比赛前,她还研究过同级别运动员的比赛视频,“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嘛”。

15岁的吴友琴也对拳击充满热情。“我对唱歌跳舞不感兴趣,拳击多酷多帅!”11岁那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触拳击,之后便迷上了它。她说,虽然每天练得很累,但是大汗淋漓之后带来的快感无与伦比,同时更享受辛苦付出之后收获的喜悦。

“你接下去的目标是什么?”记者问道。她摆了摆手说:“我的偶像是张伟丽,想努力成为国家级健将,然后进省队、国家队,到世界级赛场上为国争光。”

“没有受过伤,哪来的胜利”

“夺冠了,4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金华队男子乙组64公斤级运动员方浩臣在颁奖后亲吻了挂在胸前的金牌,脸上写满了兴奋。

2018年9月,方浩臣进入市体校拳击队训练。“以前我很胖,有80公斤,刚开始练拳击是为了减肥。”说起往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当时,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花3个月时间,把身上的肥肉练下去。令他欣喜的是,他练拳击2个月,体重就下降了14公斤,“那段时间,我特喜欢照镜子,因为每天能都发现自己变帅”。

“既然练了,那就出点成绩,去拿个冠军回来。”教练的话让他有了新的目标。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他拼命训练,肌肉拉伤、脚踝扭伤等运动伤害接踵而来,“我其实想过放弃,但是不甘心,只能咬着牙继续练下去”。

2019年的浙江省锦标赛上,方浩臣与冠军失之交臂,还被人打断了鼻梁骨。“这个‘仇’,我一定要报!”他的士气被彻底激发,开始疯狂加练。4个月后,他参加省冠军赛一路打到最后,再次与老对手相遇,以3∶0完美压制对手,捧回了冠军。

从那以后,方浩臣更加努力训练,身上的小伤不断。“没有受过伤,哪来的胜利。”同为省运会冠军的吴陈侃也有同感。他说,不管任何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向前冲,不怕受伤才能勇者无惧,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