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跑出新速度

首个“评证联办”完成

|助企纾困跑出新速度

发布日期: 2022-08-12 09: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俞夏冰 蒋美姮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金华零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技术有限公司同步领取环评批复和排污许可证,成为开发区推行“评证联办”并联审批模式以来首家受益企业。

“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早一天通过环评,拿到排污许可证,就能早一天投产。”该企业负责人朱江明说,作为“零跑汽车”下属零部件生产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车灯总成2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2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驱25万套,有力支撑整车项目远期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加快审批速度,就是在帮企业省钱。

以往,企业办理环评批复和排污许可证由于要求不同,过程不一,需要在不同时间段提供材料,相关材料需要重复递交。

现在,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开启“评证联办”新路子,企业在办理项目环评审批的同时提交排污许可办理申请,工作人员“并联审批”后,为企业同步发放环评批复和排污许可证,一改以往企业多次递交情况,大幅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进一步加快了项目建设、投产进程。

“以前,我们拿到环评批复后才能开工建设,建设完成后才能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只是办理环保手续就需要跑两次。特别是项目建成后等待投产的时候心里很着急,想尽快拿到证开工生产。现在得益于这项好政策,我们在建设完成后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光审批环节就至少节省了20个工作日,让我真切感受到‘金开速度’。”朱江明说。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深化拓展“党员联系企业”“环保咨询日”“送法送政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企业解难题”等三服务活动,指导帮扶企业针对性解决项目审批、竣工验收、污染治理、环境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对于零跑汽车、花园生物等重点项目,我们派专人跟踪做好服务,实行环评审批‘一事一单’闭环管理,把握好预审机制和容缺审批。针对企业提出的新建项目发展计划,对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政策且具有绿色发展前景的项目,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一定给予大力支持,让企业及项目吃下‘定心丸’。”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孙永河说。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发力,加大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并由专人负责,从咨询、登记、材料准备、审批下达、领取许可证全程帮扶指导,实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进一步助推开发区经济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