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冠军 破三项纪录|

金开健儿狂揽四枚金牌

一项冠军 破三项纪录|

发布日期: 2022-08-12 09: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俞夏冰 浏览量: 字号:[ ]

8月9日下午3时,金华市举重代表队教练洪黎明出现在市体校举重训练场,略显疲惫。“上午刚从磐安回到金华,赛前憋着的一股劲,赛后都松懈下来了。”备赛紧张,赛后虽然疲惫,但他难掩欣慰。

13金5银2铜,磐安7天的力量之战,金华举重队在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举重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远超预期。其中女子甲组64公斤级冠军——金华开发区运动员李霜以抓举105公斤、挺举130公斤、总成绩235公斤,打破该项比赛省级三项纪录,额外加计3枚金牌。“她拿下这个冠军,一共取得4金,前途不可限量。”

破3项纪录

这个姑娘不一般!

今年18岁的李霜来自重庆,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金江涛的执教下参加比赛。“金江涛曾是我的学生。”洪黎明说。这次李霜作为优秀运动员被引进,代表金华开发区参加省运会并问鼎冠军,离不开各级领导、教练、工作人员、学生们的共同努力。

“说实话,李霜一个月前到达金华时,她的状态并不好。”洪黎明回忆,那时她的腰在上一阶段的训练中刚刚受伤,又在一次训练中伤到脚踝,后期手腕又肿了。“真正开始进入训练状态是在开赛前一周,那时时间已经很紧。”洪教练并不怀疑李霜的实力,仅仅是为她的赛前状态感到担心。

但在赛场上,李霜一开始就带着破纪录的预期亮相,动作标准完美,多年的训练为场上的沉着作足铺垫,最精彩的一刻爆发在她凸起的青筋与胀红的脸颊上,130公斤的杠铃在第三轮挺举中被举过头顶,现场掌声雷动。

“她在挺举第二轮时有小失误,我们教练员就调整心态,面带微笑让她稳住,破纪录的那一刻,我们都很振奋。”洪黎明说。“夺冠很激动,破纪录也很开心。”李霜在赛后接受采访,“第二轮挺举失败后,我想着一定要起,起来就是胜利。”

光荣时刻

眼泪酝酿在心

举重爆发的几秒钟,背后是长年累月的反复练习。与李霜一同上台领奖的那一刻,随着内心的弦一松,洪黎明差点落泪。“很振奋,也很感动,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们的人们。”运动员漫长的康复、辗转外训,出席一次次比赛都离不开教练员的陪伴,而李霜的成长之路也满满写着“历练”二字。

“考虑到疫情因素,回家不方便,金江涛与李霜已经外训一年半之久。”洪黎明说,李霜在自己手上也累计训练了一年多,而共同的成长经历会让运动员与教练之间的信任加深。作为经验丰富的已有34年教龄的举重教练,因材施教是他一直以来信奉的教学方式。“每个小孩都不一样,训练方法、食谱,乃至心理,教练都要观察仔细,用最适合他们的方式激发他们的潜能。”

比赛的紧张感是一把双刃剑,适当的紧张能让运动员体能发挥到最佳水平,过度紧张或过度放松都无法调动最好的比赛状态,如何调节运动员的紧张感十分考验教练的水准。“感谢教练组,感谢身边的人们。他们一直说,你可以的,一定可以做到。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这一结果。”李霜赛后感言将最大的感谢献给教练,正是教练和团队,给她恰时卸下了心理的包袱。出征前,队里一直对她说,战胜自己就好。

省运会的比赛刚结束,李霜与金江涛就踏上了去青岛的外训之路,此次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场光荣的赛事,也是漫长训练中的一场检验。“李霜这个名字,一定会在往后的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赛事上占据一席之地。”洪黎明看到一颗冉冉升起的举重新星。而他也将休整一番,继续为金华举重队伍创造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