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静下来 群防群控战疫情

发布日期: 2022-08-13 07: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杜晓萍 浏览量: 字号:[ ]

8月11日零时起,义乌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3天,川流不息的城市静了下来。12日,记者走访义乌市际交通卡口、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等地发现,为了让市民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活,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干群协力、群防群控,以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

外防输入

守好第一道防线

“请打开健康码,今天核酸采样做过了吗?”在G60高速义乌收费站,车辆下高速前,工作人员都会上前检查车辆通行证、驾驶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确认符合通行条件后再让车辆驶离高速。

静默管理措施之一是严格市际交通卡口查控,除保生活、保生产、保抗疫等车辆外,其他车辆原则上不能进出义乌。为了守好“大门”,由交警、特警、交通执法、民兵等组成的“守门员”队伍,在高速出口搭了几个红蓝遮阳棚,作为临时工作点。

“大概10人一班,8小时轮换一次,四班三倒。”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稠城中队交警骆伟伟的声音有些沙哑。8月11日凌晨,工作人员摆放管控设施,对保供车辆放行,对来义乌的其他车辆劝返,耐心解释政策,获取车主的理解与支持。

12日8时许,空气在太阳的炙烤下已开始发烫,“守门员”全副武装,戴着口罩、防护面屏、草帽和防晒袖套。“中午地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我的鞋底都被晒‘化’脱胶了。”骆伟伟说。

据悉,义乌全域静默后,留有9个保供卡口,其中4个高速卡口、2个国省道卡口、3个县乡道卡口。各卡口运行顺畅,在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上,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全省统筹

支援义乌核酸检测

12日清晨4时许,天还没亮,稠城街道绣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工作人员拿着水管给地面浇水降温。他说,核酸采样清晨5时开始,采样人员要穿防护鞋套,地湿了不方便走,所以提早浇水。清晨5时不到,早起的居民已经开始排队等候,社区干部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大家保持两米距离,规范戴口罩。

该采样点5名医务人员来自宁波市杭州湾医院,支援过宁波北仑、上海、余姚等地,经验丰富。“我们8月10日晚到达义乌,加上驾驶员共有16人,分配在3个采样点。”医务人员杨娇娇说,绣湖社区采样时间从清晨5时持续至11时,5名医务人员分为两班,每3个小时轮换一次。

杨娇娇脱下蓝色隔离服,记者看到她戴着护腰。“腰椎间盘突出,这是职业病。”杨娇娇说,作为医务人员,到一线抗击疫情是天职。12日9时,社区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开始“扫楼”,提醒未采样居民尽快参与采样,确保应检尽检。

核酸检测工作是新冠肺炎“早发现”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更是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防线。8月3日以来,义乌每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省统筹医务人员、核酸检测车等资源驰援义乌,目前义乌日检测能力达176万管。

无接触配送

让市民安心居家

8月12日9时许,一辆载着生活物资的小货车停在稠江街道锦都社区阳光商务公寓前。锦都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洪伟带着应宝财等10名党员志愿者,为公寓内不能开伙的61人“送货上门”。

阳光商务公寓共住着163人,房东打印了一张房号表,用不同标记标出每个房间能否开伙。志愿者们拎着物资包放到相应房间门口,待全部发放完毕,房东在微信群里通知住户开门领取。

“无接触配送既避免人员聚集,又方便了社区居民。”锦都社区党委书记王勇强说,该社区需保障7573人,其中,开伙的6182人,免费领取义乌市发放的粮油蔬菜物资包;不开伙的1391人,免费领取街道发放的方便食品物资包,有自嗨锅、方便面、八宝粥、卤蛋、牛奶、苹果、火腿肠等。

据悉,静默管理期间,义乌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高风险区(封控区)生活物资配送到户,其他地区错时取物,全程戴口罩,严禁聚集。为了顺利将物资发放到位,各镇街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锦都社区成立义乌首个社区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宝财是党支部书记,也是锦都豪苑业委会主任,他带动了一批党员志愿者当“搬运工”“送货员”。房东、楼道长等对住户较熟悉,负责排摸底数、分类上报,确保物资发放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让居民安心居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