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接下来几天可能更热

发布日期: 2022-08-14 08:52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陈月丹 张玉娟 浏览量: 字号:[ ]

中央气象台8月13日19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全国多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42℃,局地可超过42℃。

虽然对于我们来说高温红色预警已经见怪不怪,但就国家级来说,这却是首个。难怪不少网友惊呼,比三伏天看到下雨还激动。

金华40℃+天数破纪录

说起最近的天气,身边的老人们都在摇头:“没见这么热、热这么久过!”金华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也证实了这点: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45.4天(统计截至8月13日)。这其中,金华城区38℃以上的极端高温日数已达33天(历年的年高温日数最多为2003年,24天),40℃以上日数12天(历年的年高温日数最多为2013年,8天),均突破历史纪录。

今年夏天的高温不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也历史罕见,这背后的原因,还是副热带高压太过强盛。

副热带高压是个暖性高压系统,在其控制范围内气流下沉,不易形成云,使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有利于地面增温。今年7月以来,强势的大陆高压和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度打通连片,牢牢控制我们浙江,导致我省极端高温频发,强度较往年更强。

什么时候可以凉快

熬过了漫长又超级炎热的中伏,眼看着已进入8月中旬,接下来会凉快吗?答案是否定的。金华市气象台表示,这个持续高温的态势短期内并没有改观的希望。

据预计,未来十天,副热带高压仍较强盛,我市酷热天气持续,高温强度大,最高气温可达39~41℃,其中13—16日和20日前后局地可出现42℃以上的极端高温。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旱情将进一步发展,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对农业、供水等有较大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持续高温背景下,午后大气能量强,易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可伴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要关注属地气象台发布的临近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并加强防范。

为什么不人工增雨

持续高温又不见雨,为什么人工增雨也没有?其实,近期金华各地陆续发布了人工增雨作业公告,磐安12日下午也已经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但金华很多地方的小伙伴还是表示没看到雨的影子。

这是因为,虽然气象部门每天都做好了要人工增雨的准备,但老天不配合,想增也增不起来。

一来,人工增雨只是增雨而不是人工降雨。也就是说,得有下雨的条件。通俗地讲,得有云才能下雨,所以在大家肉眼可见万里无云的天气里,人工增雨作业队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二来,空域允许的时段才可以进行人工增雨,否则会影响天空飞行器飞行安全。所以有时候也会出现天气条件允许,但空域申请不到的情况,就会错过人工增雨的时机。

据悉,近期全市气象部门都在积极准备,派出了作业队员蹲守,一旦出现有利条件就会开展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