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浦“千人整治大会战”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0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陆旭升 季凯琳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走在澧浦镇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和各类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引人注意,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响应该镇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千人整治大会战”行动。

“阿姨,我帮你把家门口的空花盆收拾一下。”上午7时,澧浦镇朱勘头村村民贾美珍和其他村民在村干部带领下来到集镇帮忙清理房前屋后。贾美珍头戴草帽,先将杂物搬到一边,再清扫地面,满头大汗,动作麻利。

8月6日下午,澧浦镇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强势吹响“冲锋号”“集结令”。“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千人整治大会战’行动时间为8月7日至9日。其间,除10个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村外,其余34个行政村由村干部每天带队组成志愿者队伍支援集镇环境整治,共同巩固提升澧浦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澧浦镇人武部长、创建工作负责人骆鹏介绍,本次行动将集镇分为12个区域,由志愿者分组开展集镇环境整治。此外,该镇每天下午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千人整治大会战”工作复盘会,汇总工作情况,复盘存在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全闭环。

8月8日是澧浦镇市集日,对不少村民来说,赶集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在澧浦镇综合市场内,整个市场焕然一新。“市场门口的流动摊贩没有了,道路宽敞整洁了不少。”澧浦镇一服装店店主说,以前每到开市集的日子,镇综合市场门口就有很多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仅对周边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困扰,更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澧浦镇不少村民种植农作物,有自销农产品的需求。”澧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村民自发在该镇综合市场周边路旁形成相对固定的农产品摆卖区,虽然满足了部分群众的买卖需求,但更多的是带来了交通堵塞、环境卫生脏乱的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千人整治大会战”行动开展以来,澧浦镇联合该镇综合市场,在市场内设置了自产自销区域,村民被引导进市场摆卖区,原本杂乱无章的乱摆卖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今天早上5时多就带着鱼虾来卖,市场内部环境比外面好,场地还免费提供给我们。”澧浦镇浣纱塘村村民夏爷爷说。

“谢谢你们,忙完来我家喝杯茶。”澧浦镇澧浦村村民楼贤凤今年93岁,看着帮自己收拾房前屋后的志愿者,不停地向他们表示感谢。村民朱金辉从家中拿来扫把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清理小巷和绿化带内的垃圾……本次行动中,澧浦镇村干部、行政执法队员和志愿者等,头顶烈日,聚焦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抓整治、补短板、忙提升,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此次整治行动中,共清理垃圾杂物100余车,清理1000余户农户房前屋后,更新公益广告200余处,修复破损公共设施1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