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应知应会(一)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31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1

我国疫情防控的总策略总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

2

我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3

疫情防控“五早”是什么?

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

如何坚持做到科学精准防控?

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5

哪些方法可以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紫外线、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6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是什么?

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群普遍易感。

7

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传染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8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什么?

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9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有哪些?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3岁以上,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10

18岁以上目标人群如何加强免疫接种?

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不可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11

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12

如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在村(居)委会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市卫生运动。

13

公民防疫“12个基本行为准则”是什么?

一是勤洗手,二是科学佩戴口罩,三是注意咳嗽礼仪,四是少聚集,五是文明用餐,六是遵守1米线,七是常通风,八是做好清洁消毒,九是保持厕所卫生,十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十一是核酸检测,十二是疫苗接种。

14

应通过什么渠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充分将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品等传统媒体相互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15

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是什么?

重点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

16

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的目的是什么?

(1)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及早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2)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了解病毒变异对核酸检测试剂和疫苗保护效果的影响。

17

发现病例应如何报告?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可疑患者,及时开展实验室检测,发现初筛阳性人员要遵从“逢阳必报、逢阳即报”原则,在出具检测结果后2小时内进行初筛阳性报告,经确诊后应在2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治疗,根据病程进展及时订正临床严重程度。

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在2小时内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核酸检测策略,也可同步进行抗原检测,尽早发现疫情。

18

如何开展药品零售监测?

出现本土疫情后,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要对辖区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将信息推送所在村委会、社区管理,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可先开展一次抗原检测。

19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是指一周内在同一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范围内发现2例及以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20

聚集性疫情的发现和报告途径是什么?

聚集性疫情主要通过常规诊疗活动、传染病网络直报数据审核分析、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以及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途径发现。聚集性疫情应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