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8月还要继续热

发布日期: 2022-08-02 09:11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家住婺城区罗店镇的洪阿姨这个夏天过得有点不开心:西瓜长不大不好吃,玉米虽然口感可以,但卖相太差……

“本来这个时候有不少蔬菜水果可以送些给亲朋好友,但今年很多都晒死了,剩下的那些也很难看,拿不出手。”她忍不住吐槽:“以前夏天蔬菜基本上吃自家种的,今年却要出去买了。”

种菜的吐槽菜晒死了,买菜的也在吐槽菜涨价了。

负责一家人一日三餐采购的郑女士最近一个月来明显感觉到菜价在逐步上涨,“尤其是叶菜,现在青菜每公斤6元多算便宜的,有些要10元/公斤,连莴笋都要8元/公斤”。

持续高温天气

菜价有小幅波动

郑女士的感觉是准确的。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市区集贸市场商品价格监测信息显示,6—7月蔬菜价格确实有小幅波动。

拿青菜(新鲜一级)来说,6月8日不同市场的价格是每公斤6~9元,7月6日每公斤6~10元,7月27日则为每公斤10~12元。其他如黄瓜,也从每公斤5~7元逐步上涨至9~11元。

记者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相比6月,7月该市场蔬菜价格整体上涨了20.76%,主要是叶类蔬菜,如青菜、菠菜。其他如小葱、椒类、丝瓜、黄瓜、西葫芦、四季豆、豇豆的价格也有一定上涨。

说来说去,这主要因为最近实在有点“炎”值过高的天气。

金华气象台刚刚发布统计数据,称7月金华高温天数(≥35℃)有26天,38℃以上的高温天数有24天,40℃以上的酷热天数有9天。其中,7月27日最高气温41.3℃,创7月历史最高温记录。7月降水量较常年也明显偏少。全市平均4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0.5%(金华国家气象站32.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1%)。

也就是说,刚刚过去的整个7月,只有5天最高气温在高温线以下。难怪连见惯了天气舞台大场面的气象台都感叹今年7月“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历史罕见”。

市农产品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持续高温天气下,本地蔬菜生长条件变差,上市量减少,竞争力减弱,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外地菜价,“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持续高温,蔬菜运输成本和损耗增加”。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市场上本地菜占比只有10%左右,占大头的外地菜主要来自山东、江苏、云南、福建等省。在持续高温天气下,蔬菜长途运输需要全程冷链,成本上升势必会体现在终端价格上。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每年夏季都会有一轮高温导致的菜价波动,目前菜价已基本稳定,上涨空间开始收窄。

8月上旬还要继续热

中下旬强度可能减弱

那么,这波气温“热度”什么时候才会降下来?

金华市气象台预计,8月上旬受副高控制,我市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中下旬副高位置偏北偏东,高温强度较上旬减弱。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高温日数(≥35℃)较常年偏多,大部分地区在20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1℃,局部41℃以上。

关于台风也有新消息。

据预测,8月西太平洋和南海将有3~5个台风生成,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对我市也会有较明显影响,影响时段在中下旬。预计月降水量80~120毫米,较常年偏少两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