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点碳成金”助企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 2022-08-02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刘小刚 浏览量: 字号:[ ]

通过抵押排污权从银行贷款1840万元后,位于兰溪市女埠街道工业园的浙江日腾印染有限公司发展信心更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和国际形势等不确定因素背景下,这笔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助力公司绿色转型,增强发展动能。

市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吴立新介绍,相对于机器、厂房等看得见的资产,排污权作为生产要素,是无形资产。它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方面指标,经价值评估后,可作为抵押物去银行贷款。

不只是排污指标可转换为真金白银,借助碳账户金融,今年我市越来越多企业“点碳成金”。

目前,我市为4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碳账户”。随着《金华市企业“碳账户”金融试点方案》印发,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市生态环境局、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推动,将“碳账户”信息共享运用到金融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基于“碳账户”信息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双碳”行动。

金华市金林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立“碳账户”的企业,2021年度企业碳排等级为1级,碳排强度在所处行业中位于较低水平,符合“碳账户”贷款要求。6月20日,该公司成功从银行办理“双碳贷”270万元。“这笔贷款填补了采购原材料的资金缺口,助力公司通过技改实现半自动化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技改后可节约60%左右的用电用能,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157吨二氧化碳当量。

今年,我市立足企业绿色发展、绿色转型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抵押贷款等新业务,让企业的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稳进提质。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排污权抵押贷款3140万元、“碳账户”贷款4.29亿元,这两类贷款惠及企业6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