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重烈赴永康武义调研时强调|

着力数字赋能 推动共富先行

朱重烈赴永康武义调研时强调|

发布日期: 2022-08-03 08: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浏览量: 字号:[ ]

8月1日至2日,市委书记朱重烈利用两天时间深入永康、武义两地企业、村(社)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金华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作用,更好赋能转型升级和共同富裕,为推进经济稳进提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李雄伟参加。

五金产业是金华的传统优势产业。朱重烈一行首先来到永康市国际会展中心,考察了解世界五金之都建设和五金产业转型发展情况。他指出,永康五金产业要提升科技含量、走好品牌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金华先进制造业崛起贡献更多力量。在浙江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星月集团有限公司,朱重烈考察了解五金产品工业设计情况和现代农机装备企业转型发展情况,对企业创新创业的精神、专注实业的执着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规则制定权,以工业设计更好赋能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朱重烈十分关注的一项工作。他先后来到永康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智能化生产线,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未来工厂”建设情况,对企业以数字化促转型、提升竞争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励他们抢抓数字变革机遇,发挥旗舰型、链主型企业作用,加大研发投入,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融通发展。他强调,产业数字化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用好数字化改革“器”与“道”,狠抓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经济稳进提质注入强劲动力。

“现在生意怎么样?”“民宿床位多少钱一张?”朱重烈一行来到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与经营民宿、农家乐的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情况。当得知村里这些年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本不足3万元增长至近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5000元增长至5万元后,朱重烈十分高兴,希望大陈村两委班子坚持公平公正、实干为民,积极打造多种业态的生态富民模式,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翻番,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后陈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总结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在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朱重烈考察了“后陈经验”展示馆,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勉励后陈村持续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更多维度赋予“后陈经验”新内涵,切实把基层治理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共富拉动力。他强调,要聚集缩小“三大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富民强县,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数字赋能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路子。

调研期间,朱重烈一行还参观了永康市总部中心和武义博物馆、熟溪街道栖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泉小镇等地,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