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土地银行”为乡村振兴蓄地赋能

发布日期: 2022-08-30 10: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吴丁宁 浏览量: 字号:[ ]

炎炎夏日,走进武义县桃溪镇章岸村的连片农田,一畦畦水稻长势喜人,潺潺流水顺着新修的沟渠流进稻田。“我们村合作社通过‘土地银行’共承包800多亩农田,绝大部分种植水稻,少部分种植毛芋等农作物。”看着眼前连片的农田,一旁的章岸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勇满脸笑容,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面对农村土地荒废、粮食生产功能下降等问题,武义积极谋求破局,探索建立“土地银行”,以此提升土地效益的同时助农增收。截至今年上半年,武义“土地银行”累计收储流转土地4.7万亩,涉及82个村集体,招引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36个,新增农业投资1.5亿元,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增加农户收入2500余万元。

存 零散农田有了好去处

前段时间,桃溪镇章岸村种植的190亩早稻迎来了全面收割,产量达到17万斤左右,总收入近28万元。这让村民们的脸上满是笑意。

桃溪镇章岸村位于武义南部山区,拥有平坦宽阔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但由于村庄空心化、村民老龄化等因素,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既定功能被改变或是弱化,全村800亩左右田地有一半被抛荒,粮食种植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去年,为更好地推进土地流转,武义成立“土地银行”,构建“流转—收储—招商”的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同时配套奖励政策,每亩地可获得100~500元的财政奖励资金,激发农户、村集体和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积极性。

“土地银行”其实是个国资公司,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土地经营制度不变的前提下,由县、乡两级国资公司作为平台扮演土地流转“中介”角色。农户将手中零散、闲置的土地统一存入国资公司这个“土地银行”,领取存入利息,然后国资公司再将土地整体划块后“贷”给愿意种植的农业经营主体,收取贷出利息。

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负责人说,以往流转土地是农户直接与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对于经营主体而言,需挨家挨户去商谈,即便有村委从中协调也耗神费力。对于农户而言,个人与经营主体签订合同,缺少风险评估、农田用途管控等,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如今,“土地银行”相当于为土地流转上了一重保险。一方面,“土地银行”与农户签订“存地”协议,明确存地数量、租金拨付时间、不改变土地性质等要素;另一方面,又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贷地”协议,约定流转价格、承租用途、贷地时限等事项。

这样的做法,不仅能有效解决“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又保证土地的适当集中和规模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以章岸村为例,在桃溪镇成立桃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土地银行”后,章岸村便以村集体为主体,成立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就从“土地银行”里“贷”了近600亩地,用于种植水稻以及莲子,租金按每亩150公斤干稻谷计算。“不少社员将土地存到‘土地银行’的同时,自己在合作社干活,不仅有利息还能拿工资。”王秀勇说。

贷 盘活土地产出高收益

农民放心“存地”,经营者省心“贷地”,确保双赢。

在章岸村,通过“土地银行”零存整贷后,以往零散的农田形成了连片效应,给了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契机。“为确保农田充足的水源,我们已修建了水渠和电灌站。”王秀勇说,此外,合作社还将原先的田间小路进行硬化施工,购置了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逐步向现代化农业发展。

“土地银行”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让土地产生了高收益。王秀勇指着农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500公斤的收成来算,除去分给农户的租金以及一些种苗费、管理费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实现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的跨越。

王宅镇仁村78户村民是武义首批“土地银行”客户。“之前农户承包的土地,很多是闲置的土地,收益不高。这次土地流转有效促进了粮田可持续发展。”仁村党支部书记倪小武说,农田粮食收益将按750元一亩的补贴发放给农户,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到农业土地流转“标准地”改革的红利。

除此之外,王宅镇大力实施“龙门双岩”项目,已成功流转土地4123亩,将由“土地银行”进行收储,同时进入流转平台对外招商,并已与粮食专业合作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占地约5000亩,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载体,以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未来将投资建成集农业种苗、高标准数字化农业、特色生态园等农业全产业链、农文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土地银行”还因地制宜,结合各村特色,向经营者“贷”地。白姆乡松树下村党支部书记张璐在发现毛竹加工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后,却面临着缺乏毛竹资源的难题。这时,乡镇“土地银行”找到了张璐,一次性给他贷了3000多亩林地。今年5月,张璐成立浙江武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立即开始毛竹加工,每年预计帮助村集体增收40万元左右。

眼看生意越来越好,“土地银行”又为他收储了周边近万亩山林。“全县共有25万亩竹园,我们将继续对接‘土地银行’,在全县范围寻找合适的山林,以此流转毛竹林,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张璐说。

武义还制定出台《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统筹做好土地流转储备、因地制宜多途径推进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武义寿仙谷医药有限公司通过“土地银行”流转4000余亩土地种植粮食和中药材,计划在壶山街道范围内建立国家级国药小镇;坛头村通过“土地银行”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期600亩湿地公园,同时先后回收修复古建筑,修复改造之后用于出租,吸引旅游业态进驻,进一步擦亮坛头村旅游“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