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401张,为你揭晓特殊之处

发布日期: 2022-08-05 14:52 来源: 南太湖号 浏览量: 字号:[ ]

“一二三,拍拍手,两手永远不发抖……”近日,在湖州一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认知症障碍专区,记者看到十余名老人正跟着护理员周玉英做着手指操。

照护长缑媛媛告诉记者,这些老人大多是认知障碍老人,通过做手指操,左右手不同形态变化,可以锻炼老人脑部的反应能力。

“认知症多发于老年人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高且病情加重,患者晚年将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完全需要他人照顾,牵涉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家庭照护负担将会非常沉重。”湖州市民政局介绍,湖州目前正在开展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工作,已完成初筛2554人,发现有认知障碍风险967人。

为提高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能力,湖州市把新增500张以上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截至7月底,已新增认知障碍照护床位401张,完成率达80.2%。

与普通床位相比,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有何特殊之处?记者了解到,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把安全问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如专区将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和呼叫报警设备,公共助浴间内配备适老化助浴设施、更衣室、无障碍厕位,卧室内的家具精简并固定位置,家具外凸锐角防撞处理等。

当天,记者还探访了湖州另一家医养中心。走进该中心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浓浓的怀旧风。“很多老人只记得过去的事情,所以我们通过墙绘的方式,将八九十年代的一些场景进行再现,通过这样一种回忆疗法,帮助他们加强对过往的记忆,在熟悉的环境得到照护。”养老机构负责人谌巍说。

“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布局采取单元模式,倡导按居家理念打造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个性化设置老人熟悉的生活环境和怀旧场景。”湖州市民政局表示,照护单元除餐厅、公共客厅、公共卫生间、助浴室外,还有怀旧场景以及活动、认知训练、作业疗法、五感疗法、运动疗法等自理能力训练的场所和功能用房。

为了减轻居民家庭照护压力,湖州市通过加大资金补助和运营补贴等方式,推进认知障碍床位建设。经验收后,湖州将以每张床位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标准进行给予补贴,激励养老机构通过改建、新建等方式不断推进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建设。

此外,湖州市还将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制定个性化照护方案,帮助老人设计不同的康复活动等多种干预措施,探索出一套认知症照护的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