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以实干担当奋进“两个先行”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9-19 08:36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战略目标,对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金华的生动实践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时代号角。

深邃的思想光芒,指引前行的方向。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深入金华调研,明确提出要使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金华乃至浙江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都是金华发展的指路明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金华内陆开放发展大势、引领作用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也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五大战略”之一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的抓手和载体。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赋予的定位,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奋力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必须搞清楚弄明白金华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所处的历史方位、工作定位。

——从全国大局看,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破解“内陆开放”世界性难题的题中之义,其核心要义在于内陆开放,这也是金华最大特色和优势。

——从全省发展看,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金华最具辨识度、最能快速成势、最有引领意义的路径方向,也是金华集成展现奋进“两个先行”最重要、最突出、最迫切的标志性成果。

——从金华实际看,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契合金义都市区发展规律、发展方向的重要阶段性目标、战略性举措、突破性抓手。

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与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内在逻辑关系。

——要聚焦远近结合,把握战略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目标,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是阶段性目标,是围绕战略目标梯次推进、分步实施的重中之重。

——要聚焦大小融合,把握总体布局和战略性举措的关系。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则重点聚焦开放发展,以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一子落”,带动金义都市区建设的“满盘活”。

——要聚焦市县整合,把握制度设计和突破性抓手的关系。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最根本最关键在于通过制度性安排强化市级统筹,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动市县一体、共建共融。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侧重从单项领域界定功能定位,充分彰显市级统筹和各地活力。

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必须科学研究制定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支撑性指标。要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迭代深化市党代会目标体系相结合,对部分指标进行再优化。要坚持立足实际与适度超前相结合,既坚持实事求是又体现高水平要求。要坚持放大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既巩固放大优势又倒逼迎头赶上,体现领先指标对全省全国多作贡献,确保落后指标不拖全省后腿。

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必须构建起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四梁八柱”。简而言之,就是打造“三中心三高地”,即聚焦“双循环”建设全球贸易枢纽中心,聚焦“内畅外联”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聚焦“四港联动”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中心,聚焦“实业兴城”建设科创智造高地,聚焦“五大自由”建设内陆开放制度创新高地,聚焦“融合发展”建设国际人文交流高地。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让我们行动起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在学思用贯通中找准工作抓手,在知信行统一中推动工作落实,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力把省委赋予的定位转化为金华应有的地位,奋力谱写“两个先行”金华篇章,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