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文化金华 >> 金华名人
 

邵飘萍

发布日期: 2022-09-20 09:59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浏览量: 字号:[ ]

邵飘萍(1886-1926年),字振青,东阳人。革命志士,中国现代新闻先驱。

1906年,考入浙江高等学堂师范科。1912年,赴杭州与杭辛斋合办《汉民日报》,并任主编。1914年,东渡日本留学,创办东京通信社。1916年,担任《申报》驻京特派记者,撰稿抨击袁世凯的罪恶阴谋,后又揭露批判军阀政府。1918年10月,在北京创办《京报》并任社长。开始独立办报生涯。后又与蔡元培一起,创办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并举办讲习会,参加第一期学习的就有毛泽东、罗章龙等。1920 年后致力于新闻教育事业。192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26日,被奉系军阀杀害于北京天桥。1949年4月,毛泽东亲自批文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邵飘萍是中国传播马列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先驱者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中国新闻理论的开拓者、奠基人,被后人誉为“新闻全才”“乱世飘萍”“一代报人”“铁肩辣手、快笔如刀”等。代表作《实际应用新闻学》是中国第一部新闻采访学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