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

武义为基层智治增添强助力

纵深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

发布日期: 2022-09-20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睿 陈文侃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以来,武义立足实际,不断加强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更多改革场景集成到基层治理系统相关应用中,为基层智治增添强助力。

在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中,基层治理“一件事”是“162”体系中省市重大应用向“141”体系延伸贯通的重要补充。

一直以来,武义县的基层治理改革不局限于单个领域。早在前期的实施工作中,武义重点聚焦基层治理中重要、高频等特点的多跨事项,以重大需求、多跨场景应用、重大改革“三张清单”为工作主抓手,设计融合了多个场景,成功打造了多项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应用。

如今,“一件事”改革紧紧聚焦当前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精准、高效、可追溯、能预测,切实帮助老百姓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武义县公安局在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牵头梳理了20项新居民同等化服务内容,搭建新居民服务管理共富平台系统。该系统将新居民积分入学“一件事”、新居民就业“一件事”、新居民租房“一件事”融合推进。同时,面对部分新居民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住房安全隐患凸显等问题,管理系统将原先镇街(联盟)、住建、公安、消防各自牵头的领域信息进行“一站式”整合,实现由村级组织自治为主,各相关部门对村级组织进行培训、指导,对发现的隐患督促整改及处罚的新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出租房闭环管理机制。

目前,武义通过线上系统完成积分入学新居民13238人,满意率达99%,4608幢出租房完成租前审核,房东自主申报92367人;同时自治效能更加凸显,推送安全隐患1627处,整改1608处。

除了新居民服务管理共富“一件事”,当前,武义的殡葬管理、私屠滥宰监管执法已经被列入全省基层治理“一件事”省级试点,非法行医查处“一件事”列入市级试点;工业固废联合执法“一件事”、遗产继承“一件事”、五水智治综合决策“一件事”均已开始运行。目前,两个省级试点均已进入场景化应用开发阶段,其中私屠滥宰监管执法“一件事”场景化应用已与基层治理平台贯通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