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聚焦“实业兴城”建设科创智造高地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9-26 09:37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制造业是金华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到金华调研,多次指示金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金华全面落实“制造强省”战略,通过空间大重构、集群大培育、科技大攻关、项目大招引等措施,制造业实现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力变革、数字赋能。但是,与先进地市相比,金华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等方面差距明显,内生动力不够强劲,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扎实。

当前,浙江正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驱动力,用超常规力度赋能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把“建设科创智造高地”作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一大关键性举措,就是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助力“金华制造”迈向“金华智造”。

如何建设科创智造高地?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明确两大方向,即加快补齐创新驱动短板和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

深度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强与重点实验室以及高校的对接合作,加快布局科创飞地,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以浙中科创走廊“一廊六城”建设为重点,构建“510”重大科创平台支撑体系,加快打造产业光源、浙中实验室、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标志性工程。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高效衔接融合,完善“小成长、高壮大”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争创省科技“创新鼎”。严格推行亩均效益评价与研发投入挂钩调档机制,10亿元以上新落地制造业项目设立研发机构,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双覆盖”。迭代“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深入实施“才聚八婺、智汇赋能”行动。

加快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坚定“2+4+X”产业导向,做大做强十大高能级平台,打造长三角南翼重要智造基地。建立“市级统筹、县级主体、部门协同”的全市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明晰各地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强化培优扶强,加大对优质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聚焦集中连片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现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工业用地“破散促聚”、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发挥“未来工厂”联盟引领作用,全力打好创新智造“组合拳”,推进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加快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谋划以“航空配套+临空物流+先进制造”为特色的临空产业布局,大力培育空港免税购物经济。

今天的奋斗筑就通往明天的坦途。让我们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战略方向,进一步加快先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打造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赋能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