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两人分别获评浙江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日期: 2022-09-26 09: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聂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2022年“浙江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州德清举行。作为金华市的代表,危田长和陈羿鑫分别上台领奖。

1995年出生的危田长老家在江西省余江县,在永康从事外卖跑腿工作,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他说:“我只是做了每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

8月15日22时许,永康市三眼井桥附近,送完一单外卖后正在路边休息的危田长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赶紧跑到江边,发现一名十来岁的男孩不慎落水。危田长直接从三米多高的岸边纵身跃入水中。此时,水位已经没过小男孩头部。他赶紧将小男孩托出水面,以保证其正常呼吸。随后在岸边众人的联手救援下,小男孩成功获救上岸。

对于13岁的少年陈羿鑫来说,家庭变故带来的磨砺不仅没有压垮稚嫩的肩膀,更成为他向善向上的强大动力。

5岁那年,父亲突遭车祸,造成高位截瘫。此时,满身稚气的陈羿鑫像个男子汉般站了出来:“妈妈,别难过,我会跟你一起照顾爸爸的。”

从那以后,妈妈外出上班,陈羿鑫就成了照顾爸爸的主力军。洗手、洗脚、端饭、打水、擦身、按摩、复健……日复一日。

早上,他早早起床,帮爸爸准备好早饭,伺候爸爸洗漱、吃饭,倒好爸爸上午要喝的水,把中午的米淘好,按下电饭煲的预约键,然后背上书包急匆匆向学校跑去。

中午,同学们看书、聊天、做游戏,而陈羿鑫要趁这段时间跑回家服侍爸爸吃午饭,帮爸爸翻身,清理爸爸的大小便,帮爸爸续上下午要喝的水,一切安排妥当,再跑回学校上课。

傍晚,他放学回家烧好饭菜等晚归的妈妈。其间,他会抓紧时间完成家庭作业。这样晚饭后就有时间给爸爸洗脚、按摩,讲一些学校里的趣事,逗爸爸开心。

陈羿鑫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荣获永康市最美学生、金华市最美学生、浙江省青少年英才·红船好少年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