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3-01-12 19:03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3-01-12 19:03 来源:市资规局 浏览量: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向社会公布《2022年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邮编:321017,电话:8246801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5616条,其中局网站公开信息5115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公民和法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50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3件,行政复议纠错2起(婺城分局、金东分局各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组织体系,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格式文书》文件。建立重大和疑难政府信息公开局内部会审制度,避免发生信息发布的失实、失信等问题。三是健全回应机制。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相关规定,通过局网站、公众号等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疑解惑。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与新闻媒体联动、相互补充,加快推进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征地拆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矿政管理等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办事程序。同时,运用金华市主流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32项、行政处罚事项150项。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围绕重大政策出台以及社会关注焦点做好解读引导工作,减少误读误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7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97.70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8

2

0

0

0

0

1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9

0

0

0

0

0

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0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9

0

0

0

0

0

19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5

2

0

0

0

0

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3

2

0

0

0

0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2

0

2

9

0

0

0

0

0

1

0

0

2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进一步深化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局网站也存在个别栏目和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目前公民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公民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不仅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也严重干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我局将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责任落实,进一步厘清主动公开信息的界限和范围,区分过程性信息和结果性信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升级换代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及时规范准确地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做到答复内容准确、全面,答复程序规范、便民。二是实施“以案治本”行动。我局将认真梳理汇编败复败诉典型案例,制定成册印发给全市资规系统干部学习,通过“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从源头上倒逼依法行政,避免共性问题发生。充分发挥庭审旁听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组织资规干部开展行政案件旁听庭审观摩活动,以案释法,让庭审现场成为法治的讲堂。三是落实行政争议化解责任。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诉前、诉中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压实行政争议化解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将争议化解工作前移,尽可能引导当事人撤诉、撤复,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调解率。继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以答辩不超期、开庭不缺席、案件不败诉为目标,确保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四是加强滥用信息公开权甄别处置。在切实保障公民合理合法知情权基础上,针对部分申请人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申请内容、范围、申请数量和频率明显偏离正当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背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设立初衷和立法目的,及时会同法院、司法和属地政府开展甄别和处置。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上级有关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解)

http://zrzyj.jinhua.gov.cn/art/2023/1/12/art_1229319495_4052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