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州鱼鳞图册入选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

近日,国家档案局发文公布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由市档案馆联合兰溪市档案馆、安徽休宁县档案馆共同申报参评的鱼鳞图册也在其列。

“鱼鳞图册相当于土地的‘身份证’,是非常重要的地籍档案。”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古代,官府为征收赋税要为每块土地编制档案,包括编号、绘制图形、确认产权等,再把信息登记在册籍里,图册因其所绘图形排列像鱼鳞而得名。鱼鳞图册是古代地籍管理和征收赋税的依据,是明清以来最重要的地籍档案,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金华(古称婺州)是鱼鳞图册首创地和样板地,婺州鱼鳞图册攒造历史悠久、存量丰富,金华市范围至今仍保存着明清至民国时期大量的鱼鳞图册档案。其中,市档案馆保存的晚清至民国时期汤溪县鱼鳞图册,兰溪市档案馆保存的清同治年间编造、民国时期补造的兰溪县鱼鳞图册是婺州鱼鳞图册的两大宗,共计存量多达1182册,历史影响力非同一般。

另一方面,婺州鱼鳞图册具有系统性的独特优势,是同时期完整的两个县地籍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史学家张海鹏教授曾评价:“浙江(尤其是婺州)发现的鱼鳞册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完整、最系统、最连贯的鱼鳞册。”可以说,婺州鱼鳞图册是研究区域耕地自然形态、地权分配、摊丁入亩赋役制度等相关政策的最佳样本,也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具有极高的史料及学术价值。

2018年开始,在国家档案局与浙江省档案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市档案馆承担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晚清至民国时期婺州鱼鳞册”档案开发任务(一期),对婺州鱼鳞图册进行修裱、编目、定名、类聚、缀合、扫描,编研25万字、公开出版图书《汤溪鱼鳞图册合集》第一辑(5册)、第二辑(10册)。

上月,大型文献丛书《兰溪鱼鳞图册合集》(全250册)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发布,成为世界上第一次系统出版的以县为单位的基本完整的鱼鳞图册,也是我国地方档案文献整理的标志性成果。丛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成果。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1月16日 A2记者 洪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