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150Q/2023-161923 发布机构: 金华市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3-01-16 10:53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3-01-16 10:53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量: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由金华市公安局官方网站(http://gaj.jinhua.gov.cn/)发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华市公安局办公室(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八一北街1055号,电话:8251232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严格依法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并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3月,时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建军出席电子《浙江省居住证》核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依托金华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对财政信息、建议提案等涉及民生的重要事项予以主动公开,共计发布信息4901条,其中通知公告793条,警务动态1269条、公安要闻245条、各地警务1494条、政务公开1100条。

(二)依申请公开。完善办事指南,发布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图,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遏制滥用申请权的现象,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访化。202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办结15件。无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五大板块。主动公开栏目调整后一级类别15个,二级类别25个。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的公开要素,做好日常检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分类,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7月,开展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新媒体账号的管理,注销部分新媒体账号。整治后,全市共计保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账号76个。其中,金华公安、金华交警、义乌警队、东阳警方等“网上金华警队”稳居全省政法新媒体10强,总粉丝数超2600万。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号、义乌公安知乎号、义乌警队抖音号、东阳警方抖音号知乎号入围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金华公安策划的《应建达,你值得》、《救人X12,这个民警太牛了!》等20余条内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转发录用。金华市公安局《缺失的全家福》、婺城分局《坎》、金东分局《驻村警花》获得“平安中国”三微大赛大奖。

(五)监督保障。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积极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管理维护水平。通过领导信箱、我要咨询、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栏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推进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全面自查短板,督促相关部门改进不足,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3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47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0811

行政强制

234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5.67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的殷切期望和迫切需求相比,仍然存在重视程度待加强、公开内容待丰富、政策解读单一等问题和不足。2023年,市公安局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业务培训再加强。不断加强对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主动公开再深入。立足主动公开,有针对性的发布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户籍服务等方面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三是工作管理再规范。确保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金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gaj.jinhua.gov.cn/art/2023/1/16/art_1229321277_4053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