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30700/2023-16200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3-01-19 15:43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3-01-19 15:43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量: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金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11日至2022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2605009,传真:0579-8246996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渠道、严格依法公开通过各渠道公开信息内容,在国家级媒体政务信息宣传29条、省级172条,不断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和部门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

金华市教育局网站上主动公开。金华教育网站开设政务公开版块,包含机构信息、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策法规、公告公示、局长信箱等内容2022年,金华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在各栏目主动公开信息合计1519条。通过金华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权威发布。该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关注用户权威发布考试、招生等教育政策信息,展示各地校园风采,传播科学教育理念,提供教育政策咨询,讲好金华教育故事2022年,公众号关注用户近31万,共发布信息302、合计推送795条。其中530日推送的《重磅!期末考试安排和暑假时间新鲜出炉》阅读量16817日推送的《开学前10天非必要不离金!市教育局发布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方案》阅读量141130日推送的《期末和寒假工作安排!金华市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阅读量27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热点信息。2022年我局共参与了2场新闻发布会。417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寿才明在发布会金华市启动了级应急响应教育部门调整教学安排作出具体回答1223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级)叶志林在发布会就近期部分中小学转为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及校园疫情防控作出具体回答。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按要求进行了处置。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工作机构及相关要求。明确由市教育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负责网络运营、维护和网络安全等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议事、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等作用,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晰、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单位(学校)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部门),确保有分管领导,有专人承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序、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设有金华市教育局官方网站、金华教育微信公众号2个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在市政府主楼6楼设有金华市教育局公开栏1处。网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由局办公室负责,局直属单位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负责运行和维护,金华市教育局公开栏由局办公室负责管理。

(五)监督保障

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金华市教育系统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制度,并按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共金华市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明确在三审基础上实行三校制,即信息员(处室长)一校、分管领导二校、主要领导三校,进一步确保网络信息公开严肃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3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0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此报告从政府信息公开角度对市教育局工作的一次系统梳理和全面报告,在梳理过程中也发现工作中有不足,如解读政策形式可再优化、信息宣传力度可再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局将根据此次开展的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找短板、补差距、优服务,全面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更好的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供群众所想所盼,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通过增强规范意识,加强审查工作,提高公开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在形式、内容、渠道上更贴近群众生活,方便群众获取和参与。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华市教育局年度信息公开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