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资讯
 

稳进提质促发展 新兴产业聚动能|

2022年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勇毅前行

稳进提质促发展 新兴产业聚动能|

发布日期: 2023-01-28 08: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机器开足马力,工人有序忙碌。目前,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2023年上半年。犹记得,2022年义乌“8·2”疫情期间,该公司在金华、义乌两级政府部门保畅保供以及自身努力下,4500多名员工一个不少,4个生产车间全部满产,实现满负荷运行。

刚刚过去的2022年,很不简单。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两大变量”,经济发展承受巨大压力。对金华这个民营经济大市来说,更是面临巨大考验。

压力变动力,危中寻新机。2022年,我市深入开展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力抓攻坚、优结构、促发展,工业经济在多重考验中承压前行,颇有亮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大关,实现产值6776.2亿元,同比增长9.1%。

回眸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围绕市委“558”战略体系,我市不断加速聚集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重大平台、加力推进低效整治、加速发展数字经济、加紧提升智能制造等,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新兴产业动能强劲

对准省“415X”先进制造业跑道,立足金华特色优势,我市重点打造“2+4+X”主导产业,印发实施《金华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义乌智能光伏、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东阳新材料等9个产业参与全省首批特色产业集群竞赛。2022年,“东阳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十大重点制造业平台实现工业总产值2008亿元,同比增长45.8%,制造业投资174亿元,同比增长30%,新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7个。

2022年,我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等新兴产业增势强劲,分别增长64.9%、31.3%、13.2%和11.1%。我市全力保障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2022年,爱旭太阳能和晶澳太阳能产值破200亿元。

金华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好消息频频:总投资100亿元的纽顿(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在金义新区开工,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零跑汽车在港交所上市。2022年,零跑汽车产值破百亿元。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专精特新”数量激增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2.8%、27.0%和24.1%,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我市紧紧围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要求,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跨域式发展。我市通过统筹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化建设数字经济系统、夯实建设数字基建等,打出一套发展数字经济“组合拳”。在2022年7月份举行的全省数字经济大会上,我市荣获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优秀设区市。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5家,累计69家,数量超前三年总和,居全国地级市第15位。新增雄鹰企业3家,分别是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有3家企业上榜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别是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花园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4家企业上榜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分别是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群升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制造业投资获得突破

智能制造大步推进

2022年12月11日下午,兰溪举行2022年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大使、产业顾问聘任仪式,2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66亿元;2022年,婺城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落地8个。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从行业看,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3%,制造业完成投资458.9亿元,增长21.5%。全年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3个,创历史新高。

2022年,我市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加大力度,对47个省“十百千”项目、433个市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开工、入统、投产等节点要求,每周通报项目进度及入统率。同时,开展“百个项目抓投产”活动,排摸梳理年内有望投产达产项目112个,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新增产值65亿元。

让“制造”走向“智造”,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我市制定《金华市“十链万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攻坚行动方案》《金华市“十链万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指南》等系列文件,全面开展“十链万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攻坚行动,“十链万企”学样仿样金华模式入选2022年度改革突破提名奖。同时,创新实施“金字塔”式梯次培育体系,成立“未来工厂”联盟,推动平台资源共享,实现从“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梯次提升。

此外,我市在惠企助企、稳链畅链等方面可圈可点。如金华市政策智配直享应用列入省“向企业精准推介惠企政策”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本,累计为企业减负242.4亿元,兑现惠企资金166.8亿元、居全省第四;组织开展“金华制造优品”、组团出国抢订单活动,深入推进“十链十场千企”上下游对接工作,对接工业项目31个,订单52.7亿元;强化要素保障,出让工业用地1.8万亩,数量居全省第一;深入推进“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1282名助企服务员累计收集企业诉求2104个,诉求解决率98%以上。

不可否认,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竞争力不强、大项目支撑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新的一年,我市将根据各级经济会议工作精神以及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重点实施产业结构、产业“链条”、产业平台、数字经济基础、技工队伍“五个再造”,打好产业链强链固链、制造业平台提能、优质主体培育、重大项目推进、“十链万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双十百千万”八大组合拳,加快推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作出更多工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