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资讯
 

|全年实现进出口6838.7亿元,同比增长16.3%

2022年金华出口贡献率全省第二

|全年实现进出口6838.7亿元,同比增长16.3%

发布日期: 2023-01-31 08: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1—12月,全市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实现进出口6838.7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出口5956.6亿元,同比增长11.8%,出口规模稳居全省第二,增长贡献率位列全省第二。进口882.2亿元,同比增长59.4%,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市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规模再上新台阶,质量稳步提升。

去年以来,我市制定《金华市出入境便利化服务实施办法》,实施出入境证件办理便利化“白名单”管理制度,梳理九大类“白名单”企业1856家并定期更新,6月以来全市审批签发1491份商务护照,同比增长5.65倍。

我市将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提升外贸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合作、共建、培育等方式,全市已建立涵盖146个公共海外仓的服务体系,海外仓总面积223万平方米,覆盖金华39个出口重点目标市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全球贸易枢纽地区,提供布局全球的外贸基础设施。金华以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推动跨境电商园区提档升级,目前全市拥有各类跨境电商账户超16万个。此外,我市加大外综服企业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家企业通过省商务厅外综服企业认定。

在规模实现突破的同时,我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全市共有7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大力发展进口贸易,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利用出口贸易基础优势,培育以进口商品与市场采购货物集拼出口为特色的转口贸易。

去年以来,我市抢抓新机遇,多形式助力企业拓市场。仅12月,全市组织共计227家企业、337人出境拓市场,累计达成意向金额36.5亿元。打通外商返金通道,我市顺利完成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4趟商务包机组织工作,接回外商564名,带来市场采购贸易订单2.61亿美元。此外,推进“线上线下”展会拓市场,继续深挖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和“一带一路”、RCEP、非洲等新兴市场展会潜力,2022年组织各类展会150场次以上,参展企业2000家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