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大家议 事过不留疑|

武义农村月月有“邻舍家”议事会

村务大家议 事过不留疑|

发布日期: 2023-01-04 08: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李增炜 浏览量: 字号:[ ]

连日来,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进出的路上常出现一些沙石,风一吹到处都是,有村民询问相关保洁是否落实到位。为此,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兴勇组织召开每月一次的“邻舍家”议事会。

“邻舍家”为武义方言,意为隔壁邻居。打造一个像邻居聊天那样自愿自主、亲和亲近、共识共为的议事协商平台,是“邻舍家”议事会的宗旨。议事的地点选在村里的旧大会堂,时间一般定在晚上或周末,最大限度方便村民参与。

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跃富现场核对发票单据,确认保洁费用投入正常,保洁员清扫频率也没有减少。“最近因村里项目施工,大车进进出出,加上连日刮风下雨,难免带来泥沙,现有保洁力量不足以应付。”陈跃富分析了原因。

讨论的焦点转移到如何减少施工影响上。村民陈南祥说:“工程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好的,这些泥沙太影响村里环境了,要不要雇个人来搞卫生?”“泥沙的量不是很多,再雇人感觉不划算。”有村民提出反对意见。

村妇女主任傅秀英提议:“村里有支‘美家园’服务队,本意是为了清理乱堆乱放和督促“门前三包”,每天要走大车进出的那条路。我去商量商量,让他们往返时把路上垃圾也顾一下。”

顺着这个话题,60多岁的村民洪佐南又提出:“现在村里垃圾临时投放点的点位太少,居住环境总受影响。”吴兴勇想了想回复:“这样吧,我们选几个关键位置,设垃圾分类投放站,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在有商有量的氛围里,大家的疑问和诉求得以解决。

后陈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也是后陈经验发源地,2004年成立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依靠制度锁住权力,增强百姓信任,是该村走向善治的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去年以来,后陈村每月举行“邻舍家”议事会,让群众了解和参与到各项村务中,把村务监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以后陈为样板,武义将“邻舍家”议事会机制在全县258个村铺开,共开展协商议事2000余次,解决问题600余项。同时搭建“美丽乡村智慧系统”应用,用数字化手段拓宽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渠道,加快推动“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目前已有18万条村务在系统里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