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乡村博物馆赋能 乡村振兴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23-01-09 15:2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赞 浏览量: 字号:[ ]

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需要各种力量的聚合发力。其中,文化是关键性变量。为了更好发挥文化驱动乡村振兴的作用,浙江省实施了“艺术乡建”系统工程。在“艺术乡建”体系中,乡村博物馆建设被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

浙江是全国3个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在全国乡村博物馆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系统工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1000家乡村博物馆。2022年,浙江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将乡村博物馆作为“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的重要内容,年度计划建成不少于400家。截至2022年10月,已建成414家乡村博物馆并对外开放。其中,金华市共完成67家乡村博物馆建设,数量、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武义县成功申报35家,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一批极具特色的乡村博物馆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同频共振,正携手文化乡建、艺术乡建系统工程朝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向融合前行。

一 乡村博物馆

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2017年,以金华市博物馆为牵头单位的“金华博物馆联盟”成立,“大馆带小馆、公办助民办”的帮扶互助模式提升了一批民办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乡村博物馆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6月,市文广旅游局召开金华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会,下发市、县两级公共博物馆结对帮扶乡村博物馆计划,要求结对帮扶率达100%。目前,67家申报成功的乡村博物馆已成为当地文化地标,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一是内容形态精彩纷呈。全市67家乡村博物馆分别以非遗文化、民俗风情、文艺创作、红色记忆和名人资源为主题,助力乡村实现美颜增色、铸魂赋能、兴业扬名等变革重塑,也为全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和艺术乡建系统工程实施树立了标杆。如婺城区白沙溪三十六堰展陈馆以体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为主题内容,主要展现包括治水文史与成就、三十六堰建设与管理、治水遗存与展现、治水精神与思想、治水人文与价值,体现了全民治水、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磐安茶文化博物馆立足古茶场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利用现代展陈技术展现了磐安茶文化的悠久历史、重要价值和创新发展。

二是助力乡村同心共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等一批“网红村”先行先试,将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通过艺术乡建平台融入环境整治、改造提升、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婺城区寺平古村、兰溪诸葛八卦村等将国宝级古村落建成了博物馆群,通过文旅融合平台,带动乡村振兴;兰溪市游埠镇挖掘当地名人文化资源,设立“郎静山纪念馆”,以摄影为媒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举办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为游埠打造国际艺术摄影小镇增添新亮点。同时,打造“博物馆+早茶文化”融合模式,拓宽文旅发展路径,在乡村博物馆助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

三是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乡村博物馆是推动城乡共同发展的链接平台,是延续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推进及艺术乡建系统工程的深入实施,一批有情怀、有技艺、有追求的文艺家、非遗传承人在乡村博物馆建设中施展才华,探索出文脉传承与乡村振兴同步走的双赢之路。金东区郑店婺剧主题馆,以“婺韵郑店”为展览主题,其演出使用的婺剧独有传统脸谱和服装样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2021年11月,武义婺瓷展示馆在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设立。一批婺州窑非遗传承人运用古代烧制工艺,源源不断烧出日用品和工艺品窑器,与宋元坛头窑山接上了火。截至目前,婺瓷展示馆一年内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艺术村。

二 乡村博物馆

建设面临的问题

调研发现,乡村博物馆建设面临功能缺失、形式单一、方法雷同等问题,要实现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全面覆盖、高速推进、奋力提升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一是缺乏统筹协调。乡村博物馆建设作为农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力。但从调研情况看,普遍缺乏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工作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推进的协调机制不够健全,存在一定程度的自发无序状态。

二是认识比较模糊。虽然基层对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充满期待,但对“乡村博物馆”“艺术乡建”的概念定位、规划部署、功能作用等一知半解,“守株待兔”“照猫画虎”心理普遍存在,“统筹规划、统一部署,资源整合、持续发展”意识欠缺;个别乡镇急于求成,缺乏大局观念和“抱团取暖,同建同享”的合作思路,导致出现“想法不一致、步伐不协调、发展不和谐”现象。

三是动力不够强劲。部分乡村博物馆持续发展动能不足,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部分乡镇配套功能缺失,接待服务能力欠缺,导致回报率和二次回访率低,运营管理困难,无法满足游客、观众的消费需求,有的乡村博物馆存在“热闹开、冷清守、无声关”现象。同时,乡村博物馆“千馆一面”现象突出,藏品不够丰富,展陈形式往往停留在收集、摆设的初级阶段,既缺乏文化的深度挖掘和阐释,也缺乏巧妙的空间布局和互动场景打造,难以吸引眼球,影响持续发展。

四是融合不够深入。部分乡村博物馆未与旅游、非遗、文创等消费性因素深度融合,存在“自娱自乐”现象;部分乡镇对乡村博物馆等入驻的文化场所缺乏系统规划和统一部署,不设门槛,不做调研,不顾“符不符合,合不合适”,导致部分乡村博物馆脱离群众,脱离乡村生活;部分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与艺术乡建系统工程未深入融合,配合不紧密,部分乡村博物馆定位不高,大局观不强,公益属性不明显,未真正发挥以点带面助推乡村振兴的引擎作用。

五是保障支持不力。调研发现,目前我市所建的乡村博物馆多数由村一级主办,或者由支持文博事业发展的热心人士个人自办,在场馆用地、资金投入、技术指导、营销策划、远程管理等方面均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行政力量介入,导致有的乡村博物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三 乡村博物馆

赋能乡村振兴的若干思考

乡村博物馆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应景式工作,而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持续性、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充分整合各类文博资源,统筹开展历史研究、文化创作、文博展览、文创展示、队伍培训等“软服务”,也需要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造提升,为逐步推进历史文化教育传播与非遗传承发展打下“硬基础”。

一是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艺术乡建系统工程中发挥支撑作用。乡村博物馆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富裕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天然的育人和治理功能,改善乡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使之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支点、重点和亮点;要加大历史文化的挖掘、整合、传承力度,赓续乡村历史文脉,提振乡村文化自信;要打通售卖乡村“文化”、乡村“手艺”、乡村“味道”、乡村“记忆”、乡村“文创”的通道,强化文博助推,深化文旅融合;打破“摆展品、挂展板、讲故事”的传统运营套路,丰富馆藏内容,改进展陈形式,讲好乡村故事,推动乡村博物馆从单纯的物理空间向文化育人、文化传播、文化惠民场域转型发展。

二是既要“有原味”,也要“有品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乡村博物馆一方面要结合传统工艺振兴、优秀历史文化传承,有效利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守住乡愁,留住乡土味;另一方面要树立精品意识,抓住“数字乡村”建设契机,尝试建立“云上乡村博物馆”,打破线下物理边界限制,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积极探索乡村经济效益转化和文化经济相互转化的新路子,加强人文历史、乡土风情、民俗风貌等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研究和对外传播,提升农村文艺演出队、非遗传承展示队、本土文化宣讲队等群众团体的活跃度;要培育乡村文化交流平台,拓展宣传推广途径,提升乡村文化知名度与辨识度,在扩大乡村文化传播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乡村文化的产业性、经济性功能,让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

三是既要“有输血”,也要“会造血”,积极拓展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建设乡村博物馆首先需要政府指路、带路,要在政策落实、人财保障、管理服务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想方设法为乡村博物馆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需要以地方与村民作为建设主体,社会力量参与,共同配合,共推共建。要做好规划选点布局,安排建设资金,明确建设规模,建立工作计划,督促建设进度,把控建设质量。镇村则需要做好具体落实,解决土地与场馆政策安排,整理周边环境,安排建设管理,启动并落实后续长效管理运营机制,充分依托优势文旅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收双赢,激活乡村博物馆的造血功能。

四是既要有张力,也要有合力,汇聚文博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资源与重要力量。乡村博物馆要成为文旅赋能,推动城乡共同发展的“链接键”。除了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外,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相结合,让遗产保护、文物保护与乡村博物馆建设有机链接;要与乡村当地特色产业,包括工业、手工业、农林渔牧等相关产业结合,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产业局部调整,助推产业向纵深发展;要主动与艺术乡建平台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共同为文艺家、企业家、乡贤等量身定制入驻、回归激励政策,构建人才管理平台,组织乡村文保员、宣传员和非遗传承人等参与乡村文博建设、运营、讲解、社教、研学等系列活动,注重培养有技能、有想法的乡土能人;要鼓励社会机构参与乡村博物馆建设,完善运行机制,统筹开展文化服务,让文化惠及乡村、惠及群众,增强乡村、农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博物馆建设是让文化艺术融入“三农”,让“三农”影响文化艺术的相互转化过程,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乡村博物馆建设不仅要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留住乡村气息,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利用等方面发挥作用,还要把活态的乡土文化传承好,宣传好,把民间艺术、戏曲文化、手工技艺、风土人情、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好,利用好,要把保护传承、宣传教育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更加深入人心,融入民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

(作者系金华市文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