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地方传统文化教育

正在进行的金华市“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有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地方传统文化教育。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能开启学生智慧,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凝聚力,但中小学传统文化建设也存在缺乏学科地位、缺乏统一规范、教学方法陈旧等问题。市政协委员、义乌市群星外国语学校校长赵松苗建议,加快推进金华传统文化教育,加快推进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遍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制订分级教学计划,开设涵盖传统礼仪、习俗、曲艺等多元化的传统文化课程,并确保传统文化课程占有一定学时。同时,加快推进专任教师队伍建设,传统文化教材、传统文化基地、传统文化舆论建设。

市政协委员、浙师大美术学院教授钟朝芳的提案,也与地方文化有关,可以说与赵松苗的建议异曲同工。钟朝芳建议创建“金华市传统文化亲子教室”,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鲜活的实践样本。具体做法为:市政府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明确职责分工,下拨活动经费。市文旅局、市教育局推进落实,高校院所提供教育理念、方法的引领,师资方面的支持。精选实施主体,募集相关团体或机构;制定运行模式,建立评价体系。

(黄珂欣摘编自《金华日报》2023年2月10日A10版《这些教育话题成为关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