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齐云——金华古塔研究

金华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室组编,胡吉省、胡俊麟撰著的《高显齐云——金华古塔研究》一书,最近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

全书分塔的起源与汉化,浙里古塔,婺城、开发区、金义新区古塔考略,兰溪古塔考略,东阳、磐安古塔考略,义乌、浦江古塔考略,武义、永康古塔考略7章。全书共21万字,图文并茂,对金华地区1912年前所建之塔,含已圮,或后重建者,进行了资料整理、实物或遗迹考察,以及相关研析。当代仿古制所建,略有所涉。

金华因宋、元方志不可见,以及记录塔幢刻文甚多的金石志,诸如阮元编纂的《两浙金石志》亦未及。虽然难觅元前寺塔资料,《高显齐云——金华古塔研究》所考多为明清时期,但资料搜索,专有集合,为免再失,相关考略亦涉多面。《高显齐云——金华古塔研究》的出版,为金华地方志整理、研究,为《金华通史》编纂,提供了有益的支持,对金华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华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室 黄珂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