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599F/2023-1622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日期:2023-02-10 10:50 来源: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号:[ ]
政策原文 政策解读(图解版) 意见反馈

2023年2月5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月1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即“8+4”综合性政策(浙政发〔2023〕2号),并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尽快制订承接落实方案,细化出台配套政策。

二、总体考虑

政策制订总体把握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全面承接落实。对标省政策的主体框架,遵循“全面承接、应出尽出”原则,充分延续迭代我市稳进提质6轮政策优秀成果,确保系统性、全方位做好省“一揽子”政策承接落地,做到全面覆盖、细化优化、配套落实。

二是服务战略落地。围绕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打造国际枢纽城”决定,立足我市基础禀赋,以巩固提升内陆开放外延和深度、特色和优势为主旨,强化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政策支撑。

三是注重协调协同。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我市专门形成了《全力对接争取“8+4”政策支持工作方案》,建立会商推进机制、信息通报机制、部门协作机制。

四是突出精准高效。推出政策智配系统,根据政策拆解和企业画像,实现自动化的政策匹配,确保政策落地落细,精准滴灌,及时兑现,快速见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三、主要内容

包括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56条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包括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强重大项目土地保障;加强用能要素保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十百千万”工程,2023年,聚焦10个重点领域,推进100个左右标志性重大项目,全年滚动推进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包括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实施海外与外资研发机构激励政策;实施双创载体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等9条政策措施。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围绕“510”重大科创平台体系,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力争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7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35%。

三是“2+4+X”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包。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支持服务;强化工业用地供给保障;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加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等7条政策措施。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2+4+X”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崛起,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规上工业亩均效益达到22万元/亩。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包括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支持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强化服务业高端人才支撑;支持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项目;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企业月度升规等8条政策措施。围绕“5+4”现代服务业体系,抢抓服务业发展新机遇,实施百亿服务业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物流枢纽中央资金支持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列省服务业重大项目。2023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以上。

五是国际陆港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包。包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政策;便利货运车船通行;便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优化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用地管理等7条政策措施。围绕“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战略部署,依托自贸区金义片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义新欧开放大通道,2023年,综合交通投资力争完成315亿元,全力打造立足华东、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陆港。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包括全力提升商业能级;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加大外贸支持力度;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等6条政策措施。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巩固提升对外开放优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抢订单拓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向好。2023年,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不降低,实际使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9条政策措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包括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推进“病有良医”;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支持推进“弱有众扶”“老有康养”等5条政策措施。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各项政策措施除标明具体实施期限外,均为2023年全年实施有效。

下步将按照“1+N”框架(“1”即综合性政策,“N”即由部门细化制定的一批配套政策),加强系统谋划、综合集成,加快构建形成“8+4”政策体系,推动若干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

四、适用范围

金华市行政区域范围,其中涉及资金奖补的政策措施,除特别标明之外,适用于金华市区。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郑晓程

联系电话:0579—8239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