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工方式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金华稳工稳产助力经济开门红

创新招工方式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发布日期: 2023-02-13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2月9日晚,4辆满载着贵州黔南州、四川巴中来金务工人员的大巴缓缓停在婺城区零工市场门口。务工人员下车后,已有企业用工意向的随各县(市、区)的专车返岗,意向尚不明确的参加我市人社部门举办的“下车即上岗”招聘会。近30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近200名务工人员实现“下车即上岗”。

今年以来,为推动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其他企业节后早复工,我市改变以往节后赴外招工模式,1月9日起即组建“招工小组”赴省外对接,发挥省外256个劳务协作站作用,落实“十县连百县”劳务协作机制,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派出“招工小组”67个,举办招聘会106场次,参加企业1731家,提供10.41万余个岗位,签订就业意向1.41万人,返岗包机1架次、包车130次,接返5934人。

企业用工保障政策和服务也紧紧跟上。早在春节前,我市就已全面出台稳岗留工政策,给予规上工业企业新招省外员工补贴、企业返岗包车费补贴、员工留岗补贴、自行返岗交通补贴、省外员工配偶来金过年交通补贴,预计发放稳岗留工补贴7500万元。全市人力社保部门还对接经信、商务等部门,对全市57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用工开展再排摸再调查,逐一摸清缺工规上企业、样本企业家数以及缺工人数,对缺工企业实行清单管理,通过线上线下招聘等渠道,做好余缺调剂、送工上门等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1月10日,为期3个月的全省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金华启动以来,我市也不间断开展村社招聘集市、“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等系列活动,精准推送岗位,力促稳岗返岗。元宵节当晚,我市还在磐安县城区三棵树公园、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菜市场、金东区孝顺镇文化大礼堂、永康市万达广场等10余个人口密集场所推出首批“招聘夜市”,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起轻松悠闲的洽谈平台。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00场,组织18976家企业,提供岗位40.59万个。

为适应当前新就业形态的发展需要,方便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应聘者的求职需求,零工市场应运而生。今年2月,婺城区零工市场启用,由人才服务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

“这里交通便利,毗邻金华高铁站,到公交车站、轨道交通站点步行时间均在5分钟以内。同时,市场周边的后城里区块租住着近2万名外来和进城务工人员,人员集聚度高。”婺城区零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市场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并提供劳动仲裁调解、欠薪查处、妇女权益保障、司法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配套协助。

今年,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在保障员工返岗助力企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的同时,还致力于搭建好供需对接平台,把岗位和就业返岗政策及时送上门,确保接返的省外员工和重点群体人人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