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旅游金华 >> 游在金华 >> 景点推荐
 

金华梅溪水利风景区

发布日期: 2023-02-14 14:47 来源: 婺城发布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水利部下发通知,经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公布了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认定了来自全国的19家景区为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其中,位于婺城区安地镇的金华梅溪水利风景区上榜!

2302090933574711873.jpg

金华梅溪水利风景区总规划面积2.15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约为0.96平方千米,属于综合型水利风景区。规划范围西起湖光山色至梅溪洲头,南起安地泄洪闸至博爱公园,东西长约54千米,南北长约9.1千米。梅溪水利风景区以梅溪干流为骨干,以水体为脉络串联沿溪山林、田园、郊野、城镇等不同类型区域,采用“一轴、五区、九堰、十二景”的规划布局,实现梅溪水利风景区的资源利用与开发保护。

2302090933575607036.jpg

梅溪水利风景区内水质长年保持在地表Ⅲ类水以上标准,干流段长14.3千米,动植物类型丰富,生态系统多样,一年四季色彩变化万端,其中梅溪被誉为 “金华最美河流”,景区打造以梅溪流域综合治理成果为基础、水文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山水田园和乡村振兴为辅的休闲旅游建设。

2302090933576845691.jpg

每到周末与节假日,梅溪水利风景区内游人如织,许多市民带着家人朋友前往游山玩水,欣赏这充满诗意的“山水画”......景区范围内水文景观种类丰富,与人文、地文景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两岸堤防形态优美,形式多样,水道自然曲折,水鸟翔集,是集河湖、水库、灌区、公园、堤防、水闸、绿道为一体的水利生态示范区,勾画出了风景秀丽、诗意盎然的山水诗画长卷,无论是源头的仙源湖,还是梅溪上双龙戏珠样式的芦家闸堰,都呈现出一派仙山秀水的风光。俯瞰大地,梅溪苑如神女舞动的绿绸带,形态各异的“梅溪九堰”犹如璎珞环佩,灵动八方。

近年来,婺城区治水办以“水墨婺城”建设为统领,以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为重点,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全力打好水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持久战。未来,婺城区也将一如既往,将治水工作抓实抓紧,不断提升治水能力,坚决擦亮婺城治水“金名片”,全力推动婺城治水兴水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