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动 联盟推动 标杆带动|

我市多举措加快“未来工厂”建设

三级联动 联盟推动 标杆带动|

发布日期: 2023-02-25 07: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2月22日,金华市“未来工厂”联盟2023年行业高峰论坛在义乌举行。经验分享、痛点剖析、专家互动等议程,让浙江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蔡尚尚感到干货满满。

作为我市50家“未来工厂”培育企业之一,花园新能源已申报2022年第一批省级智能工厂、东阳市制造业云上企业项目,均已入选培育库。该公司计划先完成智能工厂建设,再打造“未来工厂”。目前,已明确智能工厂总体实施方案等。

金华是制造业大市,但传统产业量大面广,17个重点传统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7%,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道必答题。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数字化改造。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大力开展“十链万企”数字化改造攻坚。

一方面,我市以“一县一行业”为突破点,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八个一”路径方法,推动数字化改造延伸扩面至重点细分行业“十链万企”,赋能产业集群整体升级。

另一方面,通过成立金华市“未来工厂”联盟,鼓励头部企业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造,形成行业标杆带动作用,促进各行业积极打造智能工厂标杆,扩大建设规模,带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该联盟已组织5场业务指导活动,去年12月8日举办金华市“未来工厂”联盟永康高峰论坛,深受企业好评。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培育建设省级“未来工厂”9家,数量居全省前列;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2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2.1万台,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企业4623家。此外,6个县(市、区)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培育县。“今后,我市将着力提升在网工业机器人工作台数。”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创办近30年的传统企业,梦娜以公司搬迁为契机,投入近亿元打造“未来工厂”,对设备和系统实施全面数字化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高生产效率35%,降低人工成本45%,降低能耗17%,质量提升1.5%。“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适应数字经济环境、谋求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必经之路。”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彬说。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明确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聚焦产业基础再造,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崛起,力争新增省级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15家、未来工厂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