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乘势而上 突围发展|

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浦江实践

乘势而上 突围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2-27 09:2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浦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347”三年计划,努力实现突围发展、抢位第一方阵,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贡献浦江力量。

着力建设两圈交汇枢纽点发挥区位优势

依托浦江地处杭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的“双圈”交汇点和金华“东联西进北上南出”开放布局中“北上”重要通道的区位优势,找准“三中心三高地”建设浦江定位,进一步迭代“开放活县”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建设金华国际陆港枢纽新样板”的关键一环。主动对接和融入杭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路网布局,全力保障杭温高铁二期浦江段工程“零障碍”施工,全力保障县域轨道交通建设、物流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深入实施“融义接杭联沪”战略和“科创兴县”战略,融入国际国内经济战略布局,发挥浦江(杭州)科创中心作用,强化高新产业、先进技术、优质人才等优质溢出资源承接,着力构建“孵化在杭州、落地在浦江”“研发在杭州、生产在浦江”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实现优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推进金浦、义浦特色优势产业合作区和“钱浦共富”产业合作区建设,持续深化“双浦江大融合”战略,扩大浦江“朋友圈”。

着力培育百亿新兴产业群提升发展质量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金华市“2+4+X”产业导向和浦江“3+3”产业集群布局,从“补链、强链、延链”入手,持续打好驻点招商、产业招商、基金招商等组合拳,在培育百亿新兴产业群上实现突围发展。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深入挖掘资源要素潜力,加大对重大项目、优质项目的倾斜力度,主动对接、精准服务,确保优质企业“落地即开工”。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347”三年计划、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雄鹰行动”“雏鹰行动”,高度关注本土企业发展,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持续培优扶强主体。“十四五”期间,在打造我县首个百亿级光伏产业集群的同时,继续培育百亿新兴产业群,不断提升区域产业影响力、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万年文旅特色县释放独特魅力

深入实施“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充分挖掘“万年上山、千年孝义、百年书画”文化内涵与特色优势,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在打造万年文旅特色县上实现突围发展。全力做好上山文化研究与宣传,扛起申遗牵头城市责任使命,高标准完成申遗文本编制,启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场馆建设与提升工程,举办“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全国巡展,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打造“万年上山”文化新高地。继续举办好“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系列作品展,进一步推动书画场所、名人场馆、交易中心、研训中心等阵地建设,打造书画产业资源要素最聚集县,持续扩大“书画之乡”影响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县域文旅资源有机整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依托“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打造“五个十”以及研学游、艺学游等文旅新产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着力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共富优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增强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精心打造品质城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引进专业团队和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建设运营和未来乡村、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建设,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实施农业“双强”和“五大产业”提升行动,持续提升“浦江葡萄”“浦色浦香”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动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改善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稳就业促就业,加快推动共富示范带和共富项目。完善“1+8+X”大救助体系,探索“物质+服务”新型社会救助模式,推进“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大环境巩固本质安全

坚决统筹发展和安全,固根基、强治理、防风险、守底线,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社会发展。高质量举办下访接访2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浦江经验”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信访工作现代化“重要窗口”,提升“浦江经验”辨识度。迭代升级基层治理“141”体系,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度。固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除险保安”行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单元创建行动,扎实开展重要道口交通隐患、融合型社区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夺取二星平安金鼎,提升平安建设颗粒度。

中共浦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