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下涯:敲门拜年行动让独居老人过好暖心年

发布日期: 2023-02-03 1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浏览量: 字号:[ ]

230129142447670971.jpg

“阿婆,我们拿过来一些鸡蛋和牛奶,家里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春节假期,杭州建德市下涯镇施家村党总支书记游素君走访村里的独居老人,在送去关怀的同时,还检查了老人家里的煤气接口、热水器等水电设施,叮嘱老人注意安全。

不仅施家村一个村开展敲门拜年活动,“新春走访,敲门问需”已成为下涯镇“疫情防控服务——关爱老年人行动”的一项常态做法。老人的生活状况、身心健康及居住安全问题……这些都是给老人敲门拜年活动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230129142447824420.jpg

春节前后,下涯镇发动各村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大走访,通过各村走访摸排,以网络化为单位组建服务小分队,弘扬邻里守望相助、关爱老人的传统,33支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村,为独居老人和特殊对象开展送大米、生鲜蔬菜、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换煤气、修水电、查隐患,送医送药、查体按摩、心理疏导等服务5830余次,帮助解决了独居和孤寡老人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此外,下涯镇还建立了党员一对一助老帮扶机制,对于独居老人,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定期上门走访、定期推送信息,实行全程一对一帮扶。”下涯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