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承诺变成了实打实的成果|

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民生承诺变成了实打实的成果|

发布日期: 2023-02-03 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浏览量: 字号:[ ]

民生承诺,件件落实。2022年,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市政府各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一年前市两会作出的承诺如今已全部变成日常生活中实打实的成果。

据市政府督查室提供的数据,2022年,市政府细化68个具体指标,保障财政资金42.1亿元,10项民生实事5937个点位全部完成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应用全省试点,我市参与建设的“民生实事应用”获评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细细翻阅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成绩单”,可以发现“亲民”是其中最鲜明的特色之一——不仅既定项目已全部完成,超指标任务完成的民生项目更是比比皆是。如在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建设中,新增普惠托位完成率145%;在实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消防隐患整治中,拦截群众避免被骗608900人,完成率152%……

注重倾听群众声音,力争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呼声需求“合拍”,一直贯穿于“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全过程。在民生实事项目收集阶段,我市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12345热线、互联网平台等多种形式,全天候收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每年定期在9月份面向群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活动,分类统计并梳理出群众最关切的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筛选上,坚持群众意愿强烈的事项优先安排,确保通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

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既要保量更要保质。如何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让政府做的事成为百姓满意的事?

市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让政府的保障更足,各部门坚持“民生优先”,及时足额做好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如市建设局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上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义乌市在实施“百园工程”中给予普惠托位建设补助、运行补助和示范性奖励,武义县消防部门运用市场杠杆撬动第三方服务,都实现了项目可持续运行。另一方面是让各方的监督更严,如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干中看”“电视督政”“民生议事堂”等多种专题监督形式参与民生实事建设全过程;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身边民生实事”小程序、“民生实事码”等数字化系统,对民生实事进行实时动态监督、留言投诉和“好差评”。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写好民生实事“后半篇文章”,利用民生实事地图督促持续做好已完成项目的维护工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实效,真正实现为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