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呼必有应 所盼即力办|

去年市两会以来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

所呼必有应 所盼即力办|

发布日期: 2023-02-04 11:1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杨林聪 王妃 浏览量: 字号:[ ]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经获悉,去年市两会以来建议提案均已在法定办理期限内办理答复完毕。

突出数字赋能

实现解决率和满意率双提升

2022年是市八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精神状态饱满、履职热情高涨,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499件,其中交政府部门办理429件,建议数量较上一年度提高18.84%。

面对代表建议数量大幅增加、办理过程受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努力,着力解决代表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采用“预交办、重点办、二次办”等多种手段,持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推进代表建议工作走深走实。

“这一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数字赋能,实现建议精准分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新启用的建议办理系统,创新采用“无纸化”“网上电子签名”等方式对建议开展受理、审查、交办等工作,“在大会闭幕前,议案组即通过系统对建议进行了分办,将所有建议分办至各部门,各部门即时反馈,议案组视情进行调整,有效精简交办流程,压缩交办时间,提高交办精准率。”

代表建议真落地,才有群众真满意。一件件代表建议,转化成了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际成效。市人力社保局在办理《关于完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建议》时,着力推进新业态社保集成改革,构建“工伤+补充+商业”参保新模式,健全平台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监管体系,上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线”应用,创建“新业态者在线”激发就业创业活力的项目获评全省三季度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市民政局在办理《关于加快培养康养技能人才促进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建议》时,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全市新增养老机构认知症(痴呆症)照护专区床位633张,持证养老护理员663人,建设10家智慧公办养老院,为147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新改扩建30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由政府部门办理的429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结,解决率达87.65%,满意率达99.53%。

确保提案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64件,审查立案551件,已全部办复。

加快推进金义一体化、加大市本级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双减”工作……委员们通过一份份提案书写为民务实之心,传递着“民意”的分量。

据统计,551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93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共13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共71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共234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共40件。提案送交98家承办单位办理,办复率100%,委员反馈满意率98%。

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注重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沟通交流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

围绕金武快速路金华段提速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主动担当、积极落实,金武快速路婺城段的小客车车速由原先的80km/h提高到90km/h;针对基层文化活动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建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市文广旅游局认真采纳办理,实施了金华市区“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明确市区相关工程项目提取投资总额的1%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的做法,被市医保局充分采纳,明确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归集基金的上缴额度,提高全市医保基金互助共济和抗风险能力。

2022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时,紧密跟踪提案落实情况,持续抓好承诺事项落地,并拓宽提案转化通道,出台了全省首个地市的《政协提案和公益诉讼建议衔接转化机制实施办法》,形成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合力,不断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