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退役军人优抚“一件事”改革

发布日期: 2023-02-05 10: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2月4日我们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聚焦退役军人优抚领域业务办理周期长、办事跑腿次数多、资金发放不精准等痛点堵点,我市靶向推进优抚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重点优抚对象、义务兵等16类优抚服务“无感智办”。

改革以来,我市重点梳理退役军人优抚服务16个重点事项目标及内容,明确业务办理流程和标准,创新建立“送一份通知书、过一次生日会、佩一条荣光绶带、赠一份专属礼盒、挂一张集体照片、重温一次军人誓词、分享一个军旅故事、认领一个微小心愿”的“八个一”工作方法。

依托数字化改革,我市按照“1+2+5+N”系统框架打造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信息平台,连通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等23个部门业务系统,全量汇聚退役军人户口、社保等150万条信息,建成覆盖15.9万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数据库,电子化管理退役军人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一库管理”。

针对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等全生命周期,我市集成包括悬挂光荣牌、立功喜报、退役报到、就业招聘、生活补助发放、档案管理等118个服务事项,在“浙里办”端口设置“我要办”“我要问”“我要查”等六个板块,提供权益代办、帮扶援助、信息查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在“浙政钉”端上线业务协同模块,工作人员可线上接收事项、办理流转、反馈结果,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