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2-07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11.jpg

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推动金华市经济全面提速向好,我市于近期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在政策制定上,我市立足全面承接落实、服务战略落地、注重协调协同和突出精准高效四个方面。

如在服务战略落地上,围绕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打造国际枢纽城”决定,立足我市基础禀赋,以巩固提升内陆开放外延和深度、特色和优势为主旨,强化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政策支撑;在突出精准高效上,我市将推出政策智配系统,根据政策拆解和企业画像,实现自动化的政策匹配,确保政策落地落细,精准滴灌,及时兑现,快速见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据悉,2023年我市财政安排资金支持总额约328.43亿元。《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括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56条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包括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强重大项目土地保障;加强用能要素保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包括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实施海外与外资研发机构激励政策;实施双创载体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等9条政策措施。

三是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包。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支持服务;强化工业用地供给保障;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加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等7条政策措施。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包括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支持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强化服务业高端人才支撑;支持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项目;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企业月度升规等8条政策措施。

五是国际陆港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包。包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政策;便利货运车船通行;便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优化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用地管理等7条政策措施。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包括全力提升商业能级;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加大外贸支持力度;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等6条政策措施。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9条政策措施。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包括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推进“病有良医”;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支持推进“弱有众扶”“老有康养”等5条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