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热点 畅谈履职心声

发布日期: 2023-02-08 09: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Dingtalk_20230208091640.jpg

2月7日上午,2023年金华市两会“委员通道”举行集中采访。6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政协工作、委员履职和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履职心声。

吴志军 

政协履职临时党支部 靶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政协履职临时党支部是新名词,什么叫政协履职临时党支部,在履职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

市政协委员吴志军: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是金华政协依托“委员同心汇”建立的党建阵地。“农业和农村委窗口”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激发农业和农村委各委员的先锋作用,助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兰溪枇杷上市前夕,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当地产量达2万余吨,创历史新高,但受全国疫情多点频发影响,销售订单数量锐减,涉及5700多户农户。汇报相关情况后,金华市、兰溪市两级政协调动资源,由我们支部牵头,去年5月9日在女埠街道穆坞村开展“八婺同心助农促富”活动,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助力兰溪枇杷销售,共助力枇杷销售40余万斤,直接带动农户同比增收20%。

枇杷虽小、助农事大。我们党支部持续发力,整合市县政协、在外乡贤、新闻媒体等多方资源,发起建立和美共富“心心联盟”,目前共有成员单位23家,实现9个县(市、区)全覆盖,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在农产品购销对接、宣传推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范冬岩

157家民生议事堂提出2000余条意见建议

记者:县级政协会议上出现热词“民生议事堂”。“民生议事堂”的内涵是什么,具体是怎么做的?

市政协委员范冬岩:“民生议事堂”是浙江省政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真正将协商议政的触角深入到乡镇基层。市政协把它作为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协商作用的重要工作来部署和推动,并创新推出“初心”“匠心”“同心”三心堂最佳实践载体。目前“民生议事堂”实现金华乡镇街道全覆盖,共建立157家,开展活动60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2000余条,有力促进一批老百姓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

兰溪政协在16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民生议事堂”。灵洞乡“民生议事堂”在活动中了解到,部分低收入农户存在增收难的问题。为此,灵洞乡“民生议事堂”组织动员委员、企业家募集了首期80万元帮扶基金,持续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水亭乡是畲族自治乡,发展条件有限,特色农产品售卖难问题比较突出,“民生议事堂”主动牵线搭桥,与多个大型超市签订农超协议,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郑梁梁

把安商稳商“软环境”变成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记者:全市民营经济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如何看待这项“一号改革工程”?

市政协委员郑梁梁:良禽择木而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安商、稳商的根本,是一个地方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市政协持续关注营商环境,围绕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对策、谋实招。

我经营的航天信息金华公司专注税务与软件信息服务,服务全市10万家市场主体,去年成为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多次参加相关座谈会、走访调研,将服务企业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反馈,反映的“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水平”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反馈,助推部门形成《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方案》,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我建议:要坚持深化改革,全面优化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常态化政企互动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要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提供政策支持,增强惠企政策的实效性和长效性;要坚持公平正义,持续完善法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让企业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郑小咪

让所有孩子上家门口的好学校

记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作为一名教师,您认为学前教育应当如何稳步提升?

市政协委员郑小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仅去年,就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5000个。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152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018年底的18%提升到2022年的55%,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成为全省学前教育进步最快的地市。

我认为要在三方面持续发力:

一、增加供给扩资源,努力确保“上得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安排幼儿园项目190个,通过新建一批、治理一批、撤并一批、提升一批加快补短,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供给。

二、调整结构促普惠,努力确保“上得起”。着力构建优质、均衡、布局合理的现代化基础教育设施体系,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增加公办幼儿园占比,减轻家长的学前教育支出负担。

三、优化内涵提质量,努力确保“上得好”。建议加大名优教师培养力度,提高市级以上名优教师比例。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和实施办法,加大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力度,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

俞世安

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目前已实现平稳度峰

记者:三年抗疫,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金华人民众志成城,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守护百姓健康,医卫界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市政协委员俞世安:两个月前,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金医集团作为守护金华百姓健康的主力军,把保健康、防重症当成重中之重,严密部署,强化落实,筑牢防线。

我们成立新冠救治指挥中心及各专班,做好医疗资源扩容改造,调整学科加强救治力量,迅速扩容发热门诊、急诊、呼吸与重症监护病房,及时启用罗店院区。整合集团医疗资源支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已实现平稳度峰。

目前绝大多数患者已治愈出院,在院病人基本上是重症危重症病人。我们加强重症病人集中管理,强化医务人员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诊治指南,规范救治流程,提升救治能力。严格落实会诊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以及多学科讨论制度,切实保障患者安全。

疫情面前,药品、耗材、设备等应急物资储备、完善的传染病防控和救治应急预案是获胜法宝。金医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区域龙头作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进金华市中心医院金义院区建设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马永俊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扮靓面子又要做实里子

00后观察员:近年来,城市有机更新是焦点热点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您做过大量调研工作,如何更好地进行改造?

市政协委员马永俊:“十四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聚焦更高水平的住有所居,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市政府重大民生实事,持续推动居民从“有其居”向“优其居”转变。

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共投资近4亿元,重点聚焦老旧小区排水排污设施老化、管线管网混乱,小区建筑立面、路面破损,小区车辆停放难、文体设施不足等民生痛点,积极探索打破“小区问题小区解决”惯性思维,整合小区及周边闲置的存量资源,协同未来社区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等行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余个,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造福群众近9000户。2022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群众评价满意度达99.54%。

我们建议:注重提升品质,坚持因地制宜,优化节点设计,提升整体风貌,确保改造成效。

注重民生关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采纳合理意见,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

注重文化传承,充分挖掘小区历史沿革、人文背景、建筑风格等个性特色,同时注重街巷、环境、景观等的尺度、肌理以及材质运用,实现老旧小区软、硬件双提升。

注重数字治理,以未来社区理念引领改造,强化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便捷生活圈打造,优化提档各项配套设施,关注“一老一小”,改造和增设康养配套、托育服务、老幼融合等,让改造更贴近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