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如何做好呼吸康复?(1)

发布日期: 2023-03-01 09:1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周勇主任医师,在浙江健康教育抖音直播间解读了阳康后的呼吸康复。一起来看看。

问:什么叫新冠后遗症?哪些算是新冠后遗症呢?

答:新冠后遗症也就是新冠后状态,是指在新冠期间或之后出现、持续≥2个月(即发病后3个月)的一系列躯体或精神症状及症候群,影响患者的生活,且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释。

常见的新冠后遗症包括:乏力,呼吸困难、慢性咳嗽、胸痛或胸闷、咳嗽、神经认知症状(注意力和记忆问题)、心理症状。心理症状指新冠患者的具体精神症状和疾病,常见的有认知损害、焦虑障碍、抑郁障碍、PTSD、睡眠障碍,其中焦虑最常见。一些观察性研究报道了新冠急性期后患者的持续性症状,至少1/3的患者有不止1种症状。

问:得了新冠后遗症,医生嘱咐回家养病,是不是就可以躺床上休息,吃吃喝喝了?

答:新冠后遗症需要采取积极的养病策略,也就是阳康后还要进行主动的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