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周记(2023.2.1-12)

2月1日,水利部公布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金华梅溪水利风景区上榜。

2月1日,金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例会召开,强调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加强横向纵向比较,不断放大细节查摆弱项,突出项目化推进,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2月1日,金华市政府和农行浙江省分行签署《金融助力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2月1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八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建议名单(草案);听取2022年度“民情一点通”十佳案例评选情况的汇报和金华市首届“人民政协好新闻”推选情况汇报。

2月1日—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率队到金华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并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行情况检查前期准备和公检法司机关关于加强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情况开展调研。

2月1日—2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等起草情况的说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关于古子城、雅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修编情况的报告以及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23年监督计划、“两院”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听取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及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会议还对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事项。

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新春第一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月2日,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开展2023年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次学法,听取金华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金华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金华市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2月2日,市政协八届四次常委会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定于2023年2月7日在金华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应邀出席会议并通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

2月2日,由金华市36家企业组成的拓市经贸团飞往英国参加伯明翰国际春季消费品博览会。

2月3日,金华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月4日,金华市推动经济全面提速向好工作调度视频会召开。

2月5日,金华市首批“招聘夜市”在磐安县城区三棵树公园、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菜市场、金东区孝顺镇文化大礼堂、永康市万达广场等地举行。

2月6日,2022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2月6日,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召集人会议。

2月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市领导张伟亚、徐建役、祝伦根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督导检查市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

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文,对2020—2021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地方、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金华市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公布施行以来第八次获此殊荣。

2月7日,市委书记朱重烈与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台侨委员、列席市两会的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座谈,畅叙乡情,共商发展。

2月7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会议以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大会议程。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2月7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2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杨坚明在会上作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尧祥作有关人事事项说明。11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作大会发言。

2月7日,2023年金华市两会“委员通道”举行集中采访。6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政协工作、委员履职和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履职心声。

2月7日,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2月7日—8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先后参加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和人民代表大会兰溪代表团审议。

2月8日,市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

2月8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2月8日,市委书记朱重烈到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义乌代表团、东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2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先后到市人民代表大会婺城代表团、武义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到东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8日,市两会“局长通道”举行集中采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民生关切,凝聚发展共识。

2月9日,市委书记朱重烈到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磐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参加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别联组讨论,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2月9日,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以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2月9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和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名单,提请大会票决;听取各代表团酝酿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2个办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到市人民代表大会永康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9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和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汇报,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名单,通过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2月9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提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

2月9日,市两会“代表通道”举行集中采访活动。6位市人大代表走上通道,围绕人大工作、人大履职和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月9日,市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听取全会小组(联组)讨论情况综合汇报,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2月9日,市政协召开八届十五次主席会议,听取全会小组(联组)讨论情况综合汇报;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草案);审定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优秀大会发言。

2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听取审议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邵国龙、胡水申、施怡伟、徐妙芳、郭忠明5名同志当选为政协第八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2月10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汇报;通过财政预算审查报告;提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草案)和大会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请代表酝酿;听取代表联名提名候选人情况的汇报;决定大会监票人。

2月10日,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酝酿各项决议(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大会秘书处关于议案(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听取酝酿大会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大会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听取代表酝酿候选人情况的汇报,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

2月11日,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闭幕。大会依法选举刘汉志、陈志坚为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市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政府工作报告、金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市和市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后,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2月12日,零跑科技和佛吉亚签署合资协议,在金华开发区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