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金华古塔

金华目前现存哪些古塔?这些古塔背后有着怎样的历史故事?日前,《探秘金华古塔》一书由中国市场出版社正式出版,带读者了解金华古塔,看一方水土,解心中乡愁。

2020年春夏,金华日报联合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金华市地方志办公室和金华市博物馆,共同推出了“探秘金华古塔”系列报道,全面、系统地梳理金华古塔的历史文化。历时4个多月,记者们实地探访21座古塔,总行程2000多公里,以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对每一座古塔进行立体解读。

为汇集报道成果,加强“古塔文化”的社会传播,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金华日报联合将相关报道内容正式结集出版。该书还收录了金华各地近年来建造的新塔,以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金华古塔和新塔的相关情况。

千百年来,塔是无数人心中的地标建筑,也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诵传唱的“常客”。晨钟暮鼓、风铃叮当,自古是金华城的一道美景。翻开《探秘金华古塔》,可以探寻市区万佛塔的“舍利之谜”,惊叹义乌双林塔的沧海桑田,读懂兰溪无头宝塔的遗世独立……

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2001年杭州雷峰塔遗址和地宫发掘主持专家黎毓馨为该书作序。他认为金华古塔资源丰富,文物价值颇高,无论是五代吴越、北宋时期的舍利塔,抑或是明清时期的文峰塔,无不承载着人们的愿景和祈盼。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13日 A12版,记者 孙媛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