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工作)【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综述】

过去一年,我市政法机关厚植为民情怀、维护公平正义,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省运会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为我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让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忠诚履职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高效能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政法工作的关键。过去一年,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执法行动,执结中小微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7676件,实现债权35.32亿元。

市检察院率先推出《企业合规流程及文书指引》,开展“检察在身边·监督护共富”专项行动,清理久拖不决涉企刑事“挂案”70余件。设立涉企案件治理检察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检察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服务月”“检察官对话企业家”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金华公安推动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实现“一企业(项目)一警长”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开展涉企法律服务攻坚行动,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守护平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市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守护社会长治久安。

重拳出击“打”。加强社会治安防控,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两抢一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反诈指数”居全省前列。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

多措并举“治”。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市平安办连续两年牵头开展平安建设十大专项整治,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消防火警数、成灾数,道路交通亡人数等持续下降。

压实责任“查”。深入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决胜大会战“七大战役”,每季组织开展一轮风险隐患排查,并对全市147个乡镇(街道)实行每周排名通报,不断压实基层社会治理主体责任,努力实现全域安全。

动真碰硬“攻”。推动信访问题集中攻坚,重点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国家、省级交办信访积案全部按期清零,诉求类走访总量较近三年平均值下降66.1%。


守正创新 书写市域善治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我市擦亮“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三张金名片,深化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努力实现治理水平和能力提档升级。

源头化解矛盾。过去一年,全市县级社会治理中心接待群众6.33万批、8.41万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3万件,化解率95.96%。深化诉源治理,全市法院全年收案总数、未结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5.89%、31.37%,降幅均居全省第一。建立“共享法庭”3215家,有效推动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

承担试点任务。有序推进“发挥自治强基作用”等两项全国性项目试点任务,筛选培育“一格一姐”等60个社会治理示范点位,打造了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机制等15项标志性成果,激活市域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推进整体智治。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9个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全部建成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全市通过基层智治综合应用上报事件168.7万件。发挥数字化改革作用,推出“外国人服务管理”“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诉源智治·龙山经验综合应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协同指挥”“885帮帮我”等众多成熟的应用场景,精准聚焦、智能服务、系统施治,有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新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将紧扣“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政法力量,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16日 A1、A3版,记者 胡睿哲 通讯员 于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