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区】孝顺镇杨卜村:江畔路边美家园

孝顺镇杨卜村,旧名杨堡村,是东阳江经孝顺镇流入塘雅镇前经过的最后一个村庄。在村南侧,借东阳江在此转弯的水势,一座融合供水、发电等功能的水轮泵站工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工程所包括的339米公路大桥在此连接起澧浦镇,让杨卜一村成为连接三镇的枢纽。在村庄北侧,颇具历史渊源的金义交通要道“东黄线”公路,正在升级为双向六至八车道的金义中央大道。

就是在这样的水路、陆路大动脉之间,杨卜村建成了一座美丽家园。


拆危旧 腾空间 人居环境大升级

取道水轮泵站旁,经过方方的大鼓塘,杨卜村就在眼前。池塘平静水面不时有鱼跃出,堤岸散间山石,周围是草坪、方砖小道和路灯。村口塘似乎更像是公园里的景观池塘。

再往里走,更像公园的地方来了。约有1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上,立着两把阳伞,搭配着两组石桌凳。旁边一座仿古的圆形凉亭里,设有水龙头和水池,这是村民们可用来洗衣的生态洗衣房。村支书杨利忠告诉记者,平日里的早晨和晚饭后,聚在这块区域聊天的人不少,是真正的村民小广场,也是最能感受到村民齐心协力让家园更美的所在。

原来,如今的小广场以及村庄不少公共绿化区域、景观地带和停车场地,在过去都被违章搭建或是危旧房屋占据。“我们村人不多,380余人,地方也不大,整个村拥挤狭小,村民一些合理的建房诉求也无法满足。”杨利忠说,2018年之前的杨卜村由不美导致不和的问题不少。

也就在那一年,杨卜村下定决心,开展拆违整治和危旧房改造工作。危旧房拆除涉及到大量的补偿资金,在没有上级的补助资金情况下,杨卜村利用村集体资金果断进行补偿。在大家的齐心配合之下,全村共拆除D级危旧房50余户、6000余平方米。土地腾挪后,村庄又陆续为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安排建房,四五年来,安排了30余户,提升了不少村民的住房条件。

更多零零散散的拆后地块,有的被公共绿化填补,有的改造成公共停车位等设施,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最开始很不理解拆违和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村民,也对村庄的变化树起大拇指。


护古树 绘墙画 美丽乡村新景观


上周,刚刚经历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的杨卜村,在这些地块边放上整治前后对比图展板,骄傲地展示大家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作出的牺牲、付出的努力,以及得到的收获。

在过去,村里有不少人以养鱼、养珍珠蚌为业,退养后,村集体将大鼓塘清淤列入“一事一议项目”,村污水管网的建设和道路硬化又投入280万元。村庄的好看景观不再是某一处地点的“盆景”,而是串点成线,有了一道道美丽整洁的“风景”。

村中心有两棵树龄超200年的古樟树一直是村民们心中的牵挂。据村民说,两树里靠西面的一棵,树干中间曾是中空的,且空间不小。日军入侵村庄时,还有村民藏在其中躲过一劫,之后空间越长越小,逐渐合拢。

村里的基建工程有多项要涉及地面以下,会不会影响到古树的生长?考虑到村民的担忧,杨卜村在改造古树周边的路面时,特意放弃使用柏油路面,选择了传统的石板,以此保护古树。如今,阳光透过古樟树繁茂枝叶洒在石板路上,亦是村中的别致景观。

此外,村内房屋墙壁上的墙画,也为村景增色不少。充足的停车区域,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便利。“现在租住在村上的外来居民并不多,随着村庄的环境好起来,新房子陆续造起来,金义中央大道通起来,我想我们村也会风景生‘钱景’。”杨利忠说。


转自《今日金东》2023年3月16日 03版,记者 陈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