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现镇级招商大使|

兰溪北部乡镇“外卷”破局

首现镇级招商大使|

发布日期: 2023-03-16 14: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余美娜 孙诞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位于兰溪市最北部的横溪镇举办了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横溪镇镇长童永芳代表横溪镇人民政府与浙江康普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义乌市超达文体用品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接近5亿元,这标志着横溪镇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同时,横溪镇党委书记柳祖华、宣传委员何国辉为两位企业家颁发了“招商大使”聘书,感谢他们对横溪镇的信任和支持,并鼓励他们以商招商,为横溪多做推介、再引资源。

以商招商 巧思方能破局

接过“招商大使”聘书后,浙江康普的金子建表示,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是横溪本地人,感谢横溪镇党委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关怀和支持,让我们能够将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横溪的营商环境有目共睹,作为横溪镇招商大使,我今后责无旁贷,一定为横溪多站台多宣传,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眼下,各地政府都在加大招引工作的力度,然而短期内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毕竟是有限的,如何在日益激烈的招引战中破局而出,成为各地方政府案桌上的必答题。

据了解,镇级招商大使在兰溪尚属首次,旨在通过企业主的互联互信减少沟通成本,丰富招引渠道,提升招引效率。后续,横溪镇将持续推陈出新,采取更丰富的手段、更广阔的渠道、更具创造性的思路,力推招引工作走在前列。

真抓实干 开局就敢决战

这样的“开门红”,得益于横溪镇开局就敢决战的信心和干劲。2月6日,兰溪举行“十战”“十工程”任务交办会,横溪镇党委书记柳祖华及班子成员在兰溪全市干部的注视下上台领办了重点任务、作出了表态承诺。对照“十战”中第一战“北部振兴起势战”的工作要求,横溪镇班子仔细筹谋,迅速反应,由宣传委员何国辉牵头成立招商引资专班加快工作推进。

兰溪北部乡镇想要实现加快发展,“终南捷径”就是要立足区位优势,消化区位红利,吸引周边县市的发展要素向兰溪北部流动,给当地注入经济发展的增量动力。2月11日起,由镇党委书记带队,招商引资专班带着精心制作的招商宣传手册赴金东、义乌实地走访推介,立足横溪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耐心宣讲相关招引政策,大大加快了优质项目的谈判进度。

刀刃向内 外卷仍需内修

在“向外卷”的同时,横溪镇也不忘“修内功”。一方面,镇经济发展办加大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力度,为优质项目腾挪用地空间,保障土地要素;另一方面,由常务副镇长冯竟伟接牌成立镇督考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明确各项任务指标责任到人——班子成员结对规上企业,全体镇干部每人联系至少一家企业,开展定期走访,收集企业诉求,给予快速回应。随着这两家优质企业的加入,横溪镇离打造“纸塑包装特色镇”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项目引进后,横溪镇将协同各级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开工、运营、达产。地处义兰浦协同发展核心区,横溪镇将为“北部振兴”起势蓄势树立横溪样板,为兰溪“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贡献横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