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引大链主 布局上下游|

兰溪延链成群壮大新能源产业

招引大链主 布局上下游|

发布日期: 2023-03-20 08:3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志恒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总投资26亿元的欣旺达SIP系统封测项目在兰溪签约,这是欣旺达直接投资兰溪的第7个产业项目。从“0”到“7”,短短3年,一条较为完整的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已经在兰溪“长”成。

兰溪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水泥、纺织、医药等是传统的支柱产业,并没有“锂基因”。近年来,兰溪坚定发展方向,发挥自身优势,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经乡贤牵线搭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2亿元的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兰溪签约落地,标志着兰溪在锂电池产业布局上实现重大突破。欣旺达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一落子就为兰溪在锂电池行业奠定了不俗的地位。

持续招引大项目,靠的是“链式思维”。兰溪以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为“链长”,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进“欣旺达系”的欣动能源、基膜涂覆、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多个项目,形成消费类电池、小动力类电池两大板块。目前,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欣动能源和基膜涂覆项目顺利投产,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兰溪“欣旺达系”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1亿元,占全市新能源行业的66%,为兰溪打造“华东锂电兴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以来,一个个欣旺达项目不断刷新‘兰溪速度’。这背后是,兰溪市委、市政府为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贴心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欣旺达集团创始人王明旺表示,兰溪的产业布局、区位优势、营商环境、扶持政策、未来规划和政企服务,是欣旺达看好兰溪、支持兰溪、深耕兰溪的原因。

近3年来,兰溪在锂电池生产、应用的上下游同时出击,一条较为完整的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上游,围绕正负极材料,先后引进了年产2000吨锂电池复合负极新材料、年产2万吨硅碳一体化负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等多个项目;中游,围绕锂电芯生产和锂电池模组组装,兰溪在欣旺达的基础上,引进了年产3.6亿件锂电池组件生产等项目;下游,围绕应用领域,引进了使用小动力电池的都尔特轮电动滑动车项目、年处理10万吨含金属废物资源化回收及配套等项目。

在加快推进“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起势成势的过程中,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担负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使命。兰溪将抢抓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风口”,以欣旺达为龙头,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帕瓦、赛勒等链条项目建设投产,打造在华东地区具备比较优势的锂电新兴产业基地,力争5年后年产值超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