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省委巡视问题清单 各个击破难点堵点问题|

武义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盯省委巡视问题清单 各个击破难点堵点问题|

发布日期: 2023-03-20 08: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李增炜 浏览量: 字号:[ ]

“以前部门里各查各的,上门要好几次,现在各部门联合检查,工地的垃圾分类、排放污水、地面裸露、渣土运输等事项一次查完、同步交办。”3月19日,在武义县金武新城新漾里商业综合体工地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善先表示,这样的联合检查让效率倍增。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是武义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省委巡视武义时曾指出“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不够到位”。武义多措并举破解具体问题,大力推进“监管一件事”场景联合执法检查、乡镇(街道)执法事项网上办理等改革。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行动100余次,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办理案件117件,执法检查频次较去年同期下降30%。

2022年12月底,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武义构建“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整改工作机制,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力争3月底前完成80%以上整改工作。

紧盯“四张清单”做好销号,倒逼涉及部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比如,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的“‘非粮化’‘非农化’治理落地落细不够,集中整治后推动健全制度、完善水利设施等不够有力”情况,武义压实责任、细化任务,预计3月底前对去年9月以来全县1278.3亩土地抛荒地,分乡镇分村落实抛荒地块种植油菜小麦旱粮等农作物,全面消除抛荒田。

面对创新驱动能力不强、数字产业基础薄弱等发展短板,武义借助巡视整改及省市县三级联动助推产业发展“东风”,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全面启动2023年“项目攻坚年”行动,力争一季度服务业、生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建立“武养拾光”共富体系,实施“武”团相助·“义”齐共富行动,奋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推进“百团援助、千企鼎助”助村行动,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全覆盖等。

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武义聚焦面上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开展全县性的专项治理,不断强化整体效果。如针对深化“后陈经验”不够到位问题,县委在全面复盘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其作为政治监督自选动作。县纪委县监委开展“清风护航”系列行动,专项整治招投标领域案件多发、村级误工补贴违规发放、党员干部离职后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