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本周雨水“冲业绩”

发布日期: 2023-03-20 09:05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袁丁 张玉娟 浏览量: 字号:[ ]

一改前几个周末阳光灿烂的美好景象,昨天,冷风冷雨让不少人直呼“躲过了冬天,差点冻死在春天”。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仅10℃,要不是公园里树绿花红,还以为春天没有到来呢。

虽然忽冷忽热让人难受,但这种跌宕起伏的气温,正是春天一贯的做法。春天是冬夏的过渡时段,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你争我抢,互不相让。若是冷空气占了主场,那气温就干脆利落地下跌;如果暖湿气流占了上风,那气温则是乘上小火箭一路高歌。很显然,这几天是冷空气占了上风,暖湿气流则供应了一些水汽,两者相互作用,带来一场湿冷的绵绵细雨。虽然下雨会给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前期我市雨量明显偏少的态势,这雨也称得上“贵如油”。根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至3月18日),金华本站累积降水量为12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6%。

根据近期天气形势判断,由于大气环流调整,本周暖湿气流活跃,雨水天气会唱“主角”,气温也将再经历一次冲高再回落的过程。具体来说,明天天气稍有转好,温度会回升到20℃左右,21—22日暖湿气流增强,气温继续升高,但不稳定条件增强,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23日起,新一波冷空气南下,遇上仍在原地的暖湿气流,将会给我市带来一场明显的降水过程,也会带动气温再一次下降。冷暖转换频繁,大家需注意增减衣物。

到了周末,天气会跟上周一样,切换成冷风冷雨的模式,小雨天气加上气温低迷,是一个适合居家读书的周末。

说到天气,本周四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水,代代向未来”,其含义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星球上,我们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层和一个海洋,我们的天气、气候和水循环不分国界和政治界限。为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当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市气象局将对外开放,公众可以参观金华气象科普展厅、市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气象观测场,了解气象观测设备、气象预报制作流程以及气象相关知识。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转转(团队参观需事先与市气象学会预约,联系电话为82118779)。

具体的分日预报如下:

3月21日(星期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5~25℃,偏东风1~2级;

3月22日(星期三):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7~24℃,偏西风2~3级;

3月23日(星期四):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4~19℃,偏东风3~4级;

3月24日(星期五):阴有阵雨,温度9~12℃,偏东风3~4级;

3月25日(星期六):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温度8~14℃,偏东风2~3级;

3月26日(星期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雨,温度8~14℃,偏东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