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地名慈孝故事》一书举行发放仪式

3月17日下午,永康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在永康市崇德学校举行第十八届永康市“哈尔斯杯”青少年书法比赛颁奖仪式暨《永康地名慈孝故事》发放仪式。市关工委顾问、主任、副主任、专职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民政局、市融媒体中心分管领导,《永康地名慈孝故事》编写组成员、教育辅导中心和崇德学校部分师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永康地名慈孝故事》赠书仪式)


发放仪式上,首先由《永康地名慈孝故事》责任主编周跃忠代表作者和编写组成员发言,然后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永康地名慈孝故事》主编杨倪忠作重要讲话,最后举行赠书仪式。

《永康地名慈孝故事》主编杨倪忠在讲话中说:“慈孝文化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特有标签,千年传承延绵不绝,精髓实质从未消散。这种文化基因流淌在一代代中国人的血脉里,也隐藏在一个个村庄、族群的地名故事中。”他充分肯了挖掘和弘扬地名慈孝文化的重要性,赞扬了作者和编写组成员的辛勤付出。 最后,他对如何阅读和利用好《永康地名慈孝故事》一书提出了希望。他说:“希望这样一本集聚地名文化特色的书籍,能够唤起人们对血脉亲情的重视,让慈孝文化成为培养家国情怀的必修课,共同助力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新风尚,助力迈进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的新征程。”


(《永康地名慈孝故事》发放仪式现场)


《永康地名慈孝故事》责任主编周跃忠发言时对‘永康’地名的来历情有独钟。他说:“在采写和编审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永康这座因孙权孝敬母亲而起名的千年古城,从她诞生的那时起,每一处山水,每一条街巷,就深深地烙上慈孝文化的印记。永康众多的地名,有相当一部分与慈孝文化相关联。”

他在谈到地名文化遭遇的困境时,期待有更多的人关注永康地名文化,讲好永康地名好故事,传播永康地名好声音。他说:“随着社会的急剧变革,非常遗憾的是不少非常有意义的地名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有许多即使还存在的地名其上面所承载的好故事也逐渐被人淡忘。为此,挖掘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老地名,让老地名‘复活’起来,已成为当今地名文化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地名文化爱好者和有识之士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为保护地名文化遗产,为永康的历史文脉得以薪火相传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


(《永康地名慈孝故事》责任主编周跃忠发言)


据悉,2022年永康市关工委联合市民政局向社会各界发出永康地名慈孝故事征稿通知,得到了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文学爱好者、地名文化爱好者的热忱参与。他们从大量来稿中精心筛选34篇作品汇编成书,市关工委主任朱寿安以《挖掘地名故事 弘扬慈孝美德》为题作序。全书彩色印刷,大16开本, 132页,约10万字,首次印刷3000余册,今日隆重推出,将分批发放到各机关部门单位和学校。

转自“永康地名文化”微信公众号,稿件提供:王晓芾  照片拍摄:应建设